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服务民生面对面 解决问题实打实

河北邯郸电视问政力促作风转变

2019年10月20日09:34 来源: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非法营运车辆治理如何避免一阵风?”“个别路段道路限高杆为何形同虚设?”……近日,《邯郸问政——服务民生面对面》节目直播现场,面对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殷社林和该局相关部室负责人坦诚回应、公开承诺,赢得问政代表认可。

今年7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阶段,邯郸市委、市政府针对市直部门存在的服务群众不到位、主动担当尽责不够等问题,依托市广播电视台开办《邯郸问政——服务民生面对面》直播栏目,通过问作风、问服务、问管理、问效果,督促职能部门找准差距、抓好落实。节目每半月1期,目前已播出7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住房保障局、市场监管局等7个部门接受电视问政,共梳理交办问题70件,已解决40件,30个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11人被问责。

“节目以直播方式进行,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变成部门的成绩汇报。”邯郸市委办公室调研员、市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有圣介绍,问政选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定问政单位后,该市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提前一周每天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发布问政公告,公布热线电话、邮箱,广泛征集问题线索,扩大群众对电视问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节目开播以来,已收到群众来信、热线电话和网络留言2万余条。

“孩子在邯山区上小学,但保障房摇号分到了丛台区,每天骑行送孩子上学都要耗费四五十分钟。没想到电视问政帮咱解了难。”今年9月,邯郸市民刘先生通过主城区政府产权保障房互换平台换到了心仪的房子,而这一平台的建立,就是电视问政的结果。原来,根据群众代表在电视问政中提出的保障房互换需求,邯郸市房管部门调研后,建立了政府产权保障房互换平台,实现保障房结对互换、有序流动,方便了保障房家庭子女就学、照顾老人。目前,全市已有607户保障房家庭登记换房意向,118对家庭完成互换。

为实现问政常态化、制度化,邯郸市建立问责通报机制,明确被问政部门无故不参加、影响节目正常录制的,本年度不得评为文明单位,年终考核单位领导班子不能评为优秀;市纠风办每半年对各单位参加问政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纪委监委对问题整改消极怠慢的单位和人员追责问责。

“坚持立行立改,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出整改清单、整改时限,同类问题要举一反三。”李有圣表示,问政之后,关键是如何问效,怎样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此,邯郸市建立全程督办机制,对问政问题设立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具体责任单位和人员,逐条审核销账,不完工不销号、不解决不罢手、群众不满意不出列。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接受电视问政当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立即查处整改。但市电视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几天后抽查发现,学校周边有“三无”小食品、市场公平秤无法正常使用、部分食品安全驿站成摆设等问题依然存在。随后,通过督办函进行二次交办,市场监管部门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并对抽查出的问题倒查原因、严肃问责、堵塞漏洞。

(责编:李源、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