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上海市青浦区在主题教育中集中力量破解“旧账”为百姓解忧

茅冠隽
2019年10月20日09:59 来源:解放日报

在青浦朱家角,一个名叫教苑新村的小区因为历史原因,尽管已竣工20多年,却一直没把“户口”办下来。

小小的红本子,牵动着所有小区住户的心。记者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浦区相关部门和朱家角镇将此事作为“学做结合”的重要工作,坚持“新人理旧账”,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小区“大产证”的办理。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市政府为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提出“广厦工程”,房屋建成后分配给广大教师居住,这一民心工程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拥护。朱家角镇教苑新村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建设完成的。

记者从朱家角镇了解到,小区一期建设了1号、2号楼,项目由当时的青浦区计划委员会“关于朱家角镇建造教工住宅项目的批复”、青浦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朱家角镇教委新建教工住宅建设用地的批复”批准建设,规划建筑面积为5000余平方米,项目于1995年开工,于1996年7月竣工。小区二期建设了3号、4号楼,规划建筑面积为4800余平方米,项目于1997年8月开工,于1998年7月竣工。

根据房屋建设流程,房屋竣工验收之后、交付购房者之前,房地产开发商要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初始登记,对符合规定的申请,房地产管理部门应颁发产证。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意外发生了。

朱家角镇副镇长季靓介绍,在后续产证手续办理过程中,由于当时镇教委负责办理房产证的人员因车祸意外身亡,导致部分原始材料缺失,剩余材料之间相互无法印证,需进一步从其他经办人、财务凭证等方面加以证明,造成后续办理困难,此事就此搁置多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要办理“大产证”的困难越来越多。由于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上世纪90年代的房屋建设标准和现行标准有出入,导致以目前掌握的房屋资料无法按照现有标准完成规划验收,包括绿容率、土地测绘、消防、门牌号等问题。

“青浦要集中力量,在解决发展瓶颈问题上求新、求特、求变、求解,有序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为未来更好发展卸下包袱、腾出空间、奠定基础。”这是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对于全区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

历史遗留问题让百姓忧心,也让青浦区相关干部一直挂心。朱家角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区里建立由信访办、规划资源局、房管局、建管委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工作联络组,大家面对面摆问题、想办法、拿措施。“经过综合权衡,在符合验收标准的情况下,各部门一致同意以联合会签的形式通过各职能部门的验收,再提交区房管局办理‘大产证’。”季靓说。

比如,工作组发现3号、4号楼的审批文件还在,但相关图纸资料却已无法找到。工作组询问了当年负责建房的工作人员和现场监理人员后得知,3号、4号楼的图纸和1号、2号楼的图纸是一样的。对此,工作组并未直接采信,而是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到现场测绘对比,还抽样对房屋相关数据进行了核查,最终解决了图纸缺失的问题。

在办理了规划验收、建筑项目交通设计竣工验收、绿化测绘报告、开具门牌号证明等手续后,小区“大产证”终于办下来了。“办好‘大产证’,接下来还有‘小产证’,目前我们正让专门工作人员和相关居民户对接,争取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朱家角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源、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