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兰州工业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10月20日13:34 来源:甘肃日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兰州工业学院秉承‘跟着工业干,围着企业转,质量求生存,转型促发展’的办学思路,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扎根甘肃、面向西部,培育应用型本科人才,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兰州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俞子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兰州工业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坚持做实功、重实效,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兰州工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3次集体学习,并对主题教育前期工作作了详细周密安排部署。学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读书班,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规定的8个专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和成果交流,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调研环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联系院部、到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到课堂和班级宿舍中去,访基层领导班子、访基层党员干部,与一线教师、普通党员座谈,努力摸清情况,查明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兰州工业学院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深入查找学校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短板;结合巡视整改情况,深入查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深入查找制约学校建设与长远发展面临的瓶颈性问题;结合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深入查找在服务师生、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调研的基础上,该校党委始终坚持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学校建设与发展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该校梳理出10多项立行立改问题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与整改时限;对照8个专项整治问题,认真梳理在学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与整治重点,形成了8个《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分工推进整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兰州工业学院坚持做实、做细:学校认真落实“九进”制度,即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级党员干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等,学习宣传党的理论、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认真听取全校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进行指导,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做好排忧解难和真情帮扶工作,切实体现知情、解忧、暖心;协调校生、师生、党群、干群等关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该校党委书记俞子泓说:“我们在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推动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合力。”

(责编:李源、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