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新疆高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0日13:38 来源:新疆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高校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在边学边改中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导向,创新思政教育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强化理论武装 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我区高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前制定方案,坚持真学静悟、真信笃行、真用真改,将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示范带头与全员覆盖相结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疆大学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制订院校两级领导班子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主题、内容形式,采取通读精读研读等方式,集中学习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学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党支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行丰富多彩、意义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观影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与专业学习、日常教育、校园文化等相融合,让理论学习的成果落在实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师范大学新建的思想政治通识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长廊正成为师生们的“网红”打卡地。“我们先后讲了77场,累计有4000余名校内外师生来学习参观。”10月15日,解说团成员杨慧慧说,在讲解的过程中,自己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她将努力学习,把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写在具体行动上。

  主题教育中,伊犁师范大学聚焦主题主线,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过举办读书班、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讲思政课、作主题报告、参加主题班会等,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疆农业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的要求,紧密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立德树人为立身之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投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主题主线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边学边做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10月10日,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高校思政教育专家齐聚新疆职业大学,通过教学课堂观摩、实践基地走访等,共同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

  这是新疆职业大学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举措之一。针对主题教育调研检视的问题,新疆职业大学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领导班子建设、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目前学校已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思政课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新疆职业大学把办好思政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课题,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改革方案(2019年—2021年)》。

  新疆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学科和专家队伍优势,加强对思政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培训。学校通过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学科专业,整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学校团委等部门力量,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形成了立德树人工作合力。

  “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后,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10月16日,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小艳说。喀什大学聚焦党建工作重点,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及时部署开展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配备工作,校领导带头深入调研、梳理查找问题,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目前,该校已有14个学院配备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

  (本报记者赵西娅、夏青,通讯员曹轶广、陈丽文、牛斌、任红芳采写)

(责编:李源、任佳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