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大连市中山区、鞍山市铁东区、铁岭市昌图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结合实践破题 融入工作抓实

2019年10月21日10:59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少明 刘家伟 狄文君报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中山区、鞍山市铁东区、铁岭市昌图县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实践破题、融入工作抓实,用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大连市中山区坚持差异化精细推进,不搞“一刀切”,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把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一重点,开展“大调研、解难题、谋发展”活动,推进“机关干部走基层、惠民惠企三行动”。针对街道社区,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融合·联动”工程,做优做实网格化党建工作,启动“红色物业”“党建+治理”五好小区建设等工作。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员有作用,组织有活力,企(行)业有发展”的“三有”实践活动。针对中小学校,持续深化“一校一品”党建项目创新,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步发展。同时,聚焦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深入实施“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和“党员一线集结号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

鞍山市铁东区委针对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的特点,认真梳理工作项目和进度要求,结合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清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时间安排表》,让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人手一份,对有哪些任务、什么时间完成、有什么要求一目了然、清晰明确。采访中,记者翻看《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清单》,一张A4纸的正面,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一清二楚,而背面则将主题教育重点工作的时间节点清晰地展现出来。由“1+5+3”系列实施方案浓缩的《工作清单》和《时间表》,相当于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和时间安排的“索引”,推动铁东区主题教育走向全面深入。

铁岭市昌图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确定调研课题,把调查研究与做好本职工作、完成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的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县委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清荒造林、整治滥办酒席、优化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整治“七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应对各种挑战、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做好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解决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等作为调研重点,确定了一系列课题。调研中,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沉下身子、实事求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开展成果交流转化工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全面振兴的具体行动。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