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把“抵边屯”建成“小康屯”——广西崇左加强边境自然屯党组织建设深化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1日16:46 来源:广西日报

走进凭祥市平而村板约屯,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闭塞简陋之地。

“新房是5层小楼,一共500平方米,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总共花了50万元,政府补助了4.5万元。”村民邓超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不可能过上这样的小康生活。

平而口岸是国家二类口岸,是凭祥市惟一的水路口岸,该屯党支部组织村民参与互市贸易,使他们成为边贸的直接受益者。

崇左边境线长533公里,有国家一类口岸5个、二类口岸2个,是全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辖区边境线长、边民居住分散、抵边地区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的问题,崇左市紧扣兴边富民行动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党旗耀边关”工程,计划从今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在4个边境县(市)开展抵边自然村(屯)党组织建设专项行动。

“以班子有力、队伍过硬、阵地达标、管理民主、强村富民为目标,整合力量,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抵边自然村(屯)党组织组织力,不断筑牢兴边富民战斗堡垒,把‘抵边屯’建成‘小康屯’。”崇左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农尚文说。

建强支部,筑牢堡垒。该市按照“应建尽建、不留空白”原则,采取独立设置和联合组建两种形式建立抵边自然村(屯)党支部,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168个抵边自然屯已建立党支部136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98个、联合建立党支部38个。

加强培育,壮大力量。崇左市以35岁以下青年边民、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为重点,每年至少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力争用2-3年消除农户25户以上无发展党员“空白抵边自然(屯)”。

强化保障,守边固边。该市按照每年每个抵边自然村(屯)党支部不少于2000元、每个党员中心户不少于500元的标准落实活动经费,抵边自然村(屯)党支部书记误工补贴,相关标准比非抵边自然村(屯)上浮50%。

党群共建,夯实阵地。崇左市整合资金项目,确保边民人口25户以上的抵边自然村(屯)都建有规范化的党群活动中心。每年从市管党费中划拨每个抵边自然村(屯)党群活动中心专项建设经费2万元,今年已为67个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落实党费支持134万元。同时,规范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标准,把有条件的抵边自然村(屯)活动场所建设成组织议事、党群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的综合阵地。

屯级治理,提升水平。该市探索建立抵边自然村(屯)党支部、党群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小组会“一部三会”协商自治机制,推行“党员首议制”,对涉及抵边自然村(屯)一级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由抵边自然村(屯)党支部先知先议,唤起党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陆华勇)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