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学笃行 精准整治——广西玉林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1日16:48 来源:广西日报

“村‘两委’班子团不团结?”“村干部工作表现如何,有没有经常访农家?”“村里有没有‘村霸’和涉黑势力?”近日,一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随机考试”在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举行。该区区委书记邹宇鹏查阅相关材料,逐一与村“两委”干部谈话,详细了解村“两委”班子工作表现,以及村里党员群众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

这是玉林市开展主题教育中的一个日常情景。当前,该市各级各部门党员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实学习教育,实现了包括13904个基层党组织学习活动全覆盖。学习活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沉下基层蹲点,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边学边悟边查边改,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创新学习载体。玉林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多方联动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开展行走“行军步道”和“红色街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承办广西革命文物展、举办党建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色记忆,感悟精神力量。

同时,该市建成市-县-街道(乡镇)-村(社区)-住宅小区(村屯)五级党群服务中心315个,半径均在1.5公里以内,党员可以就近到党群服务中心共享红色教学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全市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的实践基地。

主题教育全面覆盖到两新组织领域。目前,玉林市2700多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员通过远程集中学习、开设微课堂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抓好学习活动的同时,玉林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专项整治行动任务,下沉一线,深入各村(社区),拉网式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实地走访学校及产业发展基地等形式,详细了解各村(社区)基层党建、班子队伍建设、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和村级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玉林市聚焦13个专项共梳理出57项重点整治内容,细化问题清单,制定185项整改措施,抓细抓小深入整改,57项重点整治任务已完成26项。其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玉林市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全市共排查出25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目前已整顿193个。

针对有些重大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慢的问题,玉林通过召开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工作会议等压实责任,聚焦营商环境百日攻坚7项指标,把办理环节压缩25%-60%,办理时限压缩35%-85%,所需材料减少38%-95%。

玉林金融投资集团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找准病灶,采取放宽反担保物条件、优化担保流程、创新融资模式、持续降低担保收费费率等举措,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营商环境。

就当前一些农村出现的农作物病虫害情况,容县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多次到田间地头勘察走访,最终决定引进植保无人机技术,对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目前已免费为全县15个镇2.8万多亩次水稻喷施农药,并派技术骨干全程跟班作业,确保今年晚稻丰收。(记者 唐群峰 通讯员 刘乔芳 刘 洋)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