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党建联盟服务连心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城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步步走实 

2019年10月22日09:23 来源:兰州日报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大妈您好,在购买包装食品时,要看清楚是不是在保质期内……”近日,西固城街道西固中路北社区在辖区便民早市对各摊贩以及过往群众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倡议各摊贩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药品。

自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固城街道党工委精心谋划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素质的有力抓手,切实做到与“党建红色联盟”品牌紧密结合,真正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西固城街道依托“党建红色联盟”品牌和“小蜜蜂”“清水家园”“红色驿站”“六心路南”等9个社区党建特色服务品牌,联合辖区“红色联盟”成员单位,聚焦为民服务,开展文明城市联创、平安建设联抓、文体活动联谊、便民服务联办等一系列活动。

东乡县是西固区的对口帮扶县,街道联合红色联盟成员单位赴东乡县果园镇开展“精准扶贫助力脱贫”党建红色联盟扶贫爱心慰问活动,街道及6家辖区单位共为东乡县果园镇中学、幼儿园、陈何村村民送上学习用具、图书、米面油等价值5万余元的慰问品;街道机关党支部将一名高三贫困生作为长期帮扶对象,由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为贫困生捐款5000余元。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让群众得到实惠。街道各社区把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和矛盾突出的问题作为社区议事会的重要议题,每月认真梳理汇总并通过社区议事会进行协商解决。目前,合水中路社区已对金兰小区9个单元,72个楼道内置垃圾箱进行了封堵,并在小区内配备了分类垃圾桶,由社区志愿者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和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社区还召集海诚物业、合乐居物业及业主委员会、区房管局物管办就盛世花园问题进行协商,力争在供暖期到来前解决小区供暖问题。

西固城街道将主题教育与“大走访”相结合,由班子成员包抓带队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党建红色联盟成员单位和辖区物业公司干部群众、服务对象中间,广泛征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事业单位88家,党员524户,低保户173户,共征求意见建议192条,办理事项126件。

“我觉得大家的环境意识明显提高了,特别是对垃圾分类能够自觉践行。”兰棉厂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涌说。为了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西固城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向居民介绍市民文明公约、文明城市创建基本要求等,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开展创文入户问卷调查,增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的了解,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街道在辖区29个小区醒目位置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展板,通过社区宣传动员、专家讲座、志愿者现场引导等方式,扩大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提高垃圾分类的正确率,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从而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