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沈阳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大连交通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结合实际精心部署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2日10:47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大连交通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高校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沈阳师范大学坚持问计于师生、问策于上级部门、问智于同行,带着问题找方案、明思路、定对策。学校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立行立改、开门抓整改,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共组织召开座谈会30场,访谈300余人次,组织在线问卷调查5000余份。坚持调研与问题整改相结合,将“改”字贯穿调研工作始终。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打造创新人才队伍。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新组建教师教育学院。建立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和教职工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开展校园文化青春领航工程,提升学风建设水平。实施安全校园行动,加强校园车辆管理,提升师生获得感。

沈阳体育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学院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积极开展特色活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体育人、守初心、担使命、健康行”为主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科学健身科普服务;走进周边社区,义务演出20余场;走进养老院、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奉献爱心30余次。组织开展“初心故事我来讲”微党课大赛,结合党支部、师生党员实际,讲述党支部建设特色及师生党员个人入党和成长经历,或讲述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制作微党课,对征集作品和单位进行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大连交通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主线,立足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实现了主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度融合。学校进一步强化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新增与辽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4个本科专业,推动5个专业向应用型转型。学校还通过加快人才供给,加快科技成果在辽转化,提高服务辽宁能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校红色基因传承,提高育人水平。学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大教职工关切问题解决力度,加大服务学生力度,加大资源优化配置力度,提高了师生的满意度,凸显主题教育的实效。

沈阳音乐学院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大型音乐会、知识竞赛,创作排演爱国主义题材话剧,录制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有声读物,举办摄影作品展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鲁艺传统,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院充分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推出“时代歌声”革命歌曲珍藏史料展。展览以沈音珍藏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革命歌曲书谱资料为线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以沈音特有的方式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学院组建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对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近千人进行了党史宣讲,使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充分利用辽宁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举办“雷锋精神与初心使命”论坛,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学者研讨交流,通过雷锋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研究、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研究、雷锋精神与辽宁全面振兴研究和“读《你的样子》,学你的精神”阅读分享会等方式,将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过程。学校获批辽宁省首个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重点基地。学校还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线上开通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对党员干部开展网上知识测试,推送主题微党课等;线下定期召开“党员读书报告会”,使广大学生党员更快更精准掌握理论知识,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