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扎根基层践初心——记集安市清河镇党委书记李焕刚

2019年10月22日10:57 来源:吉林日报

李焕刚扎根基层21年,在百姓眼中,他是“父母官”“李青天”,是扶危济困的好公仆;在同事心中,他是“领头雁”“一面旗”,是开展工作的主心骨;但在妻儿眼中,他是“不合格丈夫”“不称职父亲”,家里什么事都指望不上他……

21年、7600多个日日夜夜,李焕刚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乡镇的发展和百姓的期盼。他牢记党的宗旨,坚守“朴实为民、勤廉实干”的理念,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实干:扎根基层勤作为,脚踏实地为百姓

“在乡镇工作,什么时候最开心?为当地群众办成一件他们期望的事,最开心。我觉得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出让老百姓满意的事儿,就是一个乡镇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李焕刚,土生土长的集安农家子弟。参加工作之初,他在集安市财源镇从一名办事员到镇长一干就是16年。1.6万人口的乡镇,他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方法经验只有一个:走!

每天6点半起床出发,8点半上班之前把各个村走上一遍,有时蹬着自行车,有时就靠两条腿走,早上走不完就赶着节假日走,因为工作时间不能占用,这一走就坚持了20多年。

“走的过程当中,用眼睛看、和老百姓唠嗑就能发现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找到工作的方向。”在财源镇任职期间,李焕刚为76户重度危房困难户新建了住房。财源镇两次大坝决口,他坚守一线,直至确认无一人伤亡才最后一个离开现场。他担当作为,牵头完成了投资13亿元的兴达石墨高科技产业园的土地征收,为财源镇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2014年,李焕刚调任集安市头道镇党委书记,老百姓望着田地过日子的时候,李焕刚有了新想法。“头道镇的农产品加工一直处于初加工阶段。农业经济要研究,但也应该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为此,他费心琢磨,为头道镇规划了7000亩的工业园区发展用地。

“土地资源特别金贵,招商引资因为没有土地落不下来,多可惜,所以规划很重要。把基础做好,就能给头道镇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秉承这样的信念,李焕刚还引入建设了大自然石材产业园、嘉元环卫、元祥生物、魏缘食品等项目,为头道镇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工业基础。

敢干:扎根基层勇担当,正字为基作表率

“乡镇干部要有一股攻坚克难的劲头,只要你敢担当、敢干事,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清河镇,全国唯一的人参特色小镇,特产资源丰富,集市贸易活跃,是通化市发展人参产业的一张名片。

2019年3月,李焕刚调任集安市清河镇党委书记。“来了之后发现清河镇存在土地征收阻力重重、发展势头受阻、机关干部暮气沉沉等问题。”李焕刚说:“那时压力真的挺大,但基层干部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

他第一时间沉到基层,到任3个月没有召开过一次大会。“情况掌握的不深不透时,所谓的‘会’就是一个口号,不了解情况就定下来怎么干?那太可怕了。那个时期我就不断地走基层了解情况。”

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3个月后,李焕刚召开了全镇干部大会,推出了一揽子改革措施。直面问题,他亲自带队到田间炕头做拆迁户思想工作,用诚意打动6户拆迁户签订协议,依法强拆2户,打破了全镇的拆迁困局;他安排多名干部轮流巡查,遏制了镇区违章建筑频发的势头;他大胆启用13名年轻干部负责一线重要岗位,严格机关管理,快速形成了干事氛围。

事无大小,关系民生都很重要。来到清河镇后,他在短时间内启动了8个村的标准化农田整治和2个村的堤防建设,解决了27公里道路破损修复问题,实施了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记者见他脸庞晒得黝黑、两眼充满血丝,他却说乡镇干部都这样,自己没什么特别的。

“我们文字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李书记上任后,村里修了大墙、建了路灯、修了排水沟,还定向为特色旅游村,老百姓看着希望了,几乎没有上访的。”清河镇文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英德说,跟着这样的领导干事有劲头,百姓有盼头。

埋头干:扎根基层写忠诚,立党为公筑基础

“党建工作是推动农村工作最有力的抓手。乡镇党委书记的第一职责要务就是抓党建。”

工作中,李焕刚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在走过的3个乡镇推行“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确立每季度的最后一天为清河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支部书记汇报一次工作、上一堂党课、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开展一次公益活动“四个一”活动。

他目光长远,兴办了小酒厂、光伏发电、玉木耳、参场、蔬菜大棚等项目,村办产业成为了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针对机关和村组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他追根溯源,先后出台工作作风、财务资产管理、机关运行等规章制度13项,树立了充满正能量的党风政风。

在头道镇工作期间,李焕刚还建立了集安市首个党员教育基地,现在又着手建设清河老岭抗联革命根据地。他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率先垂范带头执纪。他爱岗敬业,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

再鼓干劲、再添斗志,李焕刚说:“最主要的是脚踏实地,不忘自己参加工作和入党时的初心,扎扎实实工作,完成群众的期盼,为地方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舍小家,为大家;守初心,勇担当。扎根基层,李焕刚靠的是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情系百姓,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乡镇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本报记者 李铭)

(责编:王静、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