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强化分类指导 科学合理安排

——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曲扎
2019年10月22日16:55 来源:西藏日报

加强分类指导,是中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途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主题教育的任务表、路线图,保障学习教育全覆盖、重点措施有成效。

分类指导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基本工作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从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践看,与实际情况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进行的指导越具体,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措施就体现得越充分,成效就越明显。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弘扬实干精神,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向高标准高质量方向迈进。

只有分类明确,指导才能有的放矢;只有精准施策,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强化分类指导,要把握着力点、突出针对性。主题教育越往基层走,督促指导就越要细致具体,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各市地、县区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重点,着力推动解决本地区发展稳定生态突出问题;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高校和中学开展学习教育的聚焦点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村居要努力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下大气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强化分类指导,要向“实”处发力,把质量放在首位。分类指导、靶向施策并不等同于各自为阵、自弹自调,而是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实事求是提出目标要求,脚踏实地聚焦问题整改。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严、从实,力戒形式主义,克服“任务心态”“闯关思想”, 坚决防止检视问题“体内循环”、整改落实“闭门修炼”等,注重开门搞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本着举措服从效果、形式服务内容,切实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坚决防止重“形”不重“实”,坚决避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强化分类指导,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市地、各县区党委是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要集中精力、聚焦重点,既抓自身、又抓基层,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要加强对本地区主题教育的统筹谋划,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抓好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主题教育,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防止出现“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脱节现象。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