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四川省广安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把问题找准 把整改做实

2019年10月22日17:14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18日,广安市枣山园区穿石乡清凉寺社区公路建设现场,十余位工人正在用水泥浇筑地面,趁着天晴抢抓施工进度。“雨天走在这条路上,再也不会满脚是泥了。”当地居民感叹。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安市立足实际,聚焦一批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把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盯紧“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以严实作风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查找问题准 查找问题1.6万多个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清凉寺社区,出行道路问题困扰居民很长一段时间。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广安市相关部门直面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9月中旬迅速启动清凉寺社区公路建设,力争3个月完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解决问题,找准问题是关键。主题教育中,广安把中央、省委明确的“8+8”专项整治落到实处作为工作目标,一一对应查找问题,细化整治方案。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实情,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面对面摆谈等方式,力求把问题查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截至目前,广安各级各部门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房地产、依法行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共找实具体问题1.6万余个。

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广安各区市县创新工作方法:岳池县坚持“到一线调研、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邻水县“查看问访”搞调研,到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点赞”;华蓥市“四个一点”推进主题教育,形成第一批检视反思问题清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找问题650余个;武胜县坚持强化县委常委班子引领县级领导班子、县级领导干部引领乡镇部门、先进典型引领各级党组织“三个引领”,主题教育在1139个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开展……

一个个实打实的问题被找了出来:华蓥市找出市区存在地下车库漏水的问题,前锋区找出部分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岳池县发现垃圾分类基层落实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实 百姓纷纷点赞叫好

找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见行动。针对凤凰城小区地下停车库的漏水现象,华蓥市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华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肖荣兴介绍,未覆土部分的整改已完成,覆土部分由于种上了植物,情况比较复杂,承诺明年完成整改。“举一反三,我们在整个城区各个小区排查了地下车库是否存在漏水现象,并且督促其尽快整改。”

凤凰城小区业主刘斌欣喜地看到变化:“整改后情况好多了,希望整改可以快速全面完成,让车库告别漏水。”

把整改措施落实,广安市打出组合拳——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机制。对于发现的问题,广安把整改要求落细落小,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全市已整改销号“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6000余个具体问题。

此外,广安还建立“每周一研究、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跟踪”的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广安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加强专门调度,确保专项整治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因进度一度缓慢,广安清溪口渠江大桥建设影响了广安主城区和华蓥两地群众的出行。主题教育中,广安相关部门倒排工期,要求施工单位加快建设,每天通过微信群报进度,终于在国庆前顺利通车。长期往返于广安主城区与华蓥市之间的个体户赵亮说,以前从广安到华蓥必须走高速,要交过路费,如果因为大雾封路,还要绕道,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不仅节省了过路费,也不用担心因大雾封路了。”(记者 何浩源)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