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重庆市北碚区“三张清单”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

2019年10月23日08:57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邓公平)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居民张福明注意到,文星湾支路行道树枝叶太密,既遮挡照明又滋生害虫。10月15日,他通过“朝阳事事通”App向所在居委会反映了此事。

“上午反映,下午就有人来处理。”张福明说,城管部门不仅派人来剪树枝,还喷了药灭虫。问题得以迅速解决,源于一系列快速反应:接到群众反映后,社区当即将其上报至街道,朝阳街道马上协调区城管局前来处理。

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态度更加积极、行动步调更快——这样的提升和改善,源自北碚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出的“三张清单”。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北碚区结合当地实际,为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定了宏观的任务清单、日程清单、指导清单,即《主题教育任务明细表》《四项措施色块推进图》和《指导工作规范手册》。

任务清单细化梳理了当地区级领导、区管领导、基层党组织明细任务共计118项,便于各级各单位牢牢把握目标任务。

“居民通过App反映各种问题和诉求,系统自动生成问题清单,然后派发给相关单位和机构去解决。”朝阳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秦新说,线上收集的相关问题,社区能办的就由相应网格党支部办理;办不了的就会上报至街道,形成任务清单,并要求相关责任人3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反馈。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朝阳街道已通过App收集群众诉求227件,其中已处理办结216件。

据了解,北碚区将进一步细化完善“三张清单”,统一学与做,贯通查与改,做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加强,确保主题教育务实有效开展,实时呼应群众期待,确保不走样、不变味。

(责编:刘尤罕、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