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讲授专题党课 

2019年10月23日08:59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在前期认真开展学习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讲授专题党课、交流学习体会,并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整改措施。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杨浩、赵丹出席活动。

王树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后13次调研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先后12次回信勉励高校师生,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思政课教师建设等主题召开7次座谈会,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着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王树权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我校思政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思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针对思政工作问题的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基本思路5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王树权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出的“四个服务”“四个正确认识”“四个相统一”“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09年来校视察时对师生的深切嘱托。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路径,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王树权还回顾了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部长苗圩和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校时,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期望。

王树权指出,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入脑入心、落细落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四梁八柱”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思政名师“高峰”不断涌现、“公寓思政”主阵地持续筑牢、基层党建品牌战略持续实施、先进涌流的“哈工大现象”巩固延续等方面。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创新性、加强队伍建设系统性、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王树权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心铸魂的战略工程抓好、抓实、抓牢,全面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团学组织调查研究和建设管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调研与统筹,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不断开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四个注重”要求,紧紧扭住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挖根源、深入解剖、找准问题、触及灵魂,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实际成效,从源头上为学生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群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