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

安徽淮北:用脚步量民情 用真情访民需 用行动解民忧

2019年10月23日17: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段晨茜)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推出。第一期访谈聚焦安徽淮北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家培、濉溪县双堆集镇党委书记蒋鹏、烈山区古饶镇党委书记张华、杜集区双楼村党总支书记徐亲振及相山区南黎街道桂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丽丽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分享开展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

深学实做 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成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淮北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访谈中,胡家培介绍了淮北市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淮北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中央批准的教材展开学习,以“三个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共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体会1.3万余次,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淮北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据胡家培介绍,淮北的调查研究工作由市委带头,实行蹲点式调研。深入到软弱涣散村、普通农户和贫困户家中,就整顿软弱涣散村的党组织,如何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问计于民,问策于民。

胡家培说:“我们在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出实招’,持续推行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他犯了错误,我们会进一步鼓励他,让他焕发出新的担当作为的勇气。”

结合全市实际情况,淮北市专门部署开展“信访历史遗存问题”“阻碍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这两项集中整治。总共梳理出154件信访积案,要求领导包保,一项一项清理,一条一条落实,切实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党员、党组织类型多,如何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胡家培表示,淮北市总共有4776个基层党组织,10.2万名党员参加了主题教育。通过“3抓3+”工作法,分级要求、分类指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胡家培表示,“3抓3+”工作法,一是抓政策指导,制定1+9分类指导方案。所谓“1”就是一个总方案,即《强化分类指导 坚持问题导向,推深做实主题教育相关重点工作的要求》。“9”即聚焦市县(区)直机关、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国有企业、流动党员等9个方面;第二抓是抓能力提升,实行“1+N”分层培训轮训;第三抓则是抓分类督导,做到“市+县”贯通联动。

红色引领 激发爱国爱民热情

淮北市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主题教育中,淮北市深挖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蒋鹏看来:“红色资源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

他介绍,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充分发挥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这一全国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经常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一名党员干部血脉中,激励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的动力。

在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了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推出了军民鱼水情。

双堆集镇大力弘扬淮海战役全民动员、全面动员、全力支前的“三全”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访民需、用行动解民忧,从而对基层和群众的困难问题听得更清、摸得更实,使党员干部的思路更宽、解决问题更高效,与群众的心也越走越近。

此外,双堆集镇还通过先进典型引领,不断传递爱国爱家正能量。蒋鹏说:“近期,我们宣传报道了优秀退役军人胡阿龙同志的先进事迹。从军12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三次阅兵。今年阅兵归来后,他的事迹传遍大街小巷,感动了双堆集镇的父老乡亲,他应邀走进学校、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村,分享参加阅兵的感受,传递向上向善、爱国爱家的强大正能量,有力推动我镇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创新形式 击破基层学习教育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实现主题教育的有效全覆盖对于人数较多的基层党组织来说,是一大难题。为此,淮北市各村、镇创新形式,克服开展学习教育的困难。

“古饶镇是一个劳务输出镇,全镇2300多名党员中,外出务工党员占比较大,组织集中学习难度较高。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前,梳理出长期在外务工党员130余名,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在外党员主题教育交流群,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联系。”张华介绍。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启后,古饶镇党委以信件的方式,叮嘱在外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呼吁他们主动帮助身边群众。通过这些举措,唤醒了在外党员的身份意识,从而更积极地参与到主题教育中。

此外,针对一些年迈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古饶镇党委开展了“听老党员话初心,促新党员担使命”学习座谈活动,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参与热情,保障主题教育的开展入人心,得实效。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找到适合基层工作实际情况的学习组织形式尤为重要。

在双楼村,主题教育大多都是结合“三会一课”一起开展,无法满足部分党员和群众所需,双楼村党总支结合禁烧巡查、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和空余的时间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里向农民宣传主题教育。

通过这一举措“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老百姓心里生根发芽,让科学技术指导村民致富,让双楼村老百姓不仅成为新型农民,更要成为新时代农民。”徐亲振表示。

据徐亲振介绍,针对身体较差或年龄较大的党员,双楼村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让他们及时了解主题教育的内容和精髓,同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精准服务 打通为民服务“快速通道”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桂苑社区创新为民服务载体,将社区服务精准送进小区、送进楼道、送进每一个家庭。

通过“流动办公桌”,桂苑社区成功打通了为民服务的“快速通道”。刘丽丽说:“桂苑社区有17个小区、8083户居民、20113人,片区比较大,服务时无法覆盖到每一个家庭。为解决这一个困难,桂苑社区把办公桌搬进17个小区,在小区的入口处或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现场宣传,并解答办理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独生子女家庭一次性奖励、公租房申请、80岁以上老人的补贴、残疾人的补贴等。”

结合社区特点和群众实际,桂苑社区通过“三网二员”开展了“八说八做”工作法。“三网二员”由“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监督员、党员信息员”组成。

刘丽丽介绍:“我们在走访中发现,老百姓常说不说了不说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为让老百姓敞开心扉,给我们说说平时不敢说、不能说、不便说的难题,我们桂苑社区创造了‘八说八做’工作法,让我们的居民说说个人困难、说说爱人工作、说说孩子教育、父母健康等等,通过说来收集问题,我们再进行梳理整合,做到精准服务。”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