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时代楷模”李夏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2019年10月24日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4日电(记者陈诺、水金辰)“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85后”基层干部李夏的微信签名,如今正被越来越多网民熟知,更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中宣部23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李夏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感人故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李夏同志生前是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时,他临危受命、一线救援,在转移群众过程中突遇山体塌方,以身殉职,年仅33岁。

事发时与李夏共同抢险的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如今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到各地参加事迹报告会,出山要经过“皖浙天路”的351道弯,每每走在路上,他都想起李夏,“他一直在路上”。即便李夏的事迹说了无数遍,王全胜觉得还不够,“只有把李夏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他才不会真正走远”。

扎根深山8年,把他乡当故乡,李夏的扎根精神为各界所称赞。同为“85后”的青年干部包文琪来到李夏曾经工作过的长安镇高杨村,成了该村第一书记。她与李夏素未谋面,只在电话里“遇”到过,学习完李夏的事迹,她更坚定了扎根基层的信念,“斯人已去,接力棒在我们手上,我们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才能真正在深山里建功立业”。

为民鞠躬尽瘁,以磨炼作为礼遇,不少青年在李夏身上感受到坚定融入群众的情感自觉。“只有虚心拜人民为师,才能像李夏一样走到群众身边。”“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李夏前进的方向。”“走出校门的高才生更要做实践的小学生。”在安徽省旌德县,借助青年学习型组织“慢城漫谈”,4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干部围绕李夏同志先进事迹,踊跃发言。

“过去‘穿凉鞋都嫌硌脚’,后来却能‘光脚走田头’,李夏同我们一样,又不一样。”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大名县税务局科员李源告诉记者,群众危难面前,李夏奋不顾身地“逆行”,这种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并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动力。

李夏执纪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正义的感人事迹引发纪检干部的共鸣。安徽省明光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马贵玲表示,要以李夏为榜样,立足岗位,履职担当,奋力当好党规党纪“守护人”、政治生态“护林员”、群众利益“维护者”,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前进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科员石莹告诉记者,面对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李夏用刚柔并济的工作方法以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工作态度给纪检干部“打样”,“只有多当硬核桃,多到田间地头‘敲核桃’,基层纪检工作才能更好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我多想逆转这遗憾的时光,让洪水退回一座座山,让每一滴水落回一片片云……我只希望每一次重回家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这是旅外的荆州乡人写给李夏的歌,名为《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如今正在绩溪县传唱。

连日来,李夏同志先进事迹不仅在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也传遍了大街小巷和众多微信群。人们自发地在微信朋友圈、亲友群悼念这位在抗台抢险中献身的好干部,在各大网站、微博上持续叙说着他的英雄故事。“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李夏短暂的生命镌刻了永生的丰碑。”“像李夏一样,不做精致的利己者,做干在一线的奋斗者。”网民们留言道。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