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为民服务解难题

卫星
2019年10月25日1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要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的谆谆教诲,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服务初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都希望吃得放心、行得顺心、住得舒心、生活得开心。群众的这些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舍得在民生上花钱,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要把群众作为最大的靠山,做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都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领导干部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亲力亲为,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身入基层、心贴群众,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担当为民服务使命。发展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群众要的是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为民服务解难题,必须聚焦脱贫任务艰巨、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方式粗放等突出问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三场大会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破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目前,普洱市9个贫困县中已有5个摘帽,累计脱贫44.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26%下降到8.12%。但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艰巨,必须盯紧政策标准精准对标达标,聚焦产业就业狠抓巩固提升,强化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完善攻坚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群众掉队。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近年来,普洱市下定“砸锅卖铁”的决心,大干快上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建成市中心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十四五”有望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成为云南第二个南亚东南亚“空中丝路”中转站,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市场化程度将大大提高。打好绿色发展大会战。普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生态财政、改善生态民生,绿色GDP占比达94%以上。要继续当好绿色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全面推行GDP与GEP双核算机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把普洱建成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

持之以恒转变干部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保障。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等现象,要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加以解决。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和新提拔干部都要重温入党誓词和民族团结誓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央怎么定,省委怎么部署,从贯彻的角度、执行的层面抓好落实。要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短期行为、表面文章、政绩工程,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从“关键少数”抓起,推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向市委全委会述职制度,县(区)各常委到市里对应部门垂直述职,同时推行电视问政,让领导干部直面媒体、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公开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立起标杆、树好榜样。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不担当、不作为和违法乱纪、腐化堕落者“零容忍”,健全完善干部激励关爱、容错免责、澄清保护等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新气象。

(作者系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