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帮助劳动阶级去打倒资本阶级——王稼祥致堂弟王柳华

2019年10月28日10:49

这是王稼祥1925年写给堂弟王柳华的一封信,引导他正确认识中国社会问题,积极投身革命事业。

柳华弟:

接读来信,得知尊意。

现在我且把我的意见,写在下面:

我们跋涉千里到外面来读书,到底为的什么?是否只想借此弄得一个饭碗,终身做个糊涂虫呢?还是想为我们前途幸福计,去改造社会呢?欲明此理,我们必先要明白今日社会里面知识阶级(我们也在这个阶级)的地位。

今日的社会,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对峙的社会。资本家日日压迫工人,工人日日反抗资本家。而我们这些知识阶级是介乎资产无产两阶级之中的,一方面我们受资本家的压迫,他方面我们也在压迫工人。所以进退维谷的知识阶级要想解放自己,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我们帮助资本家阿谀资本家去压迫劳动者,以图获一点余润;二、我们帮助工人去与资本家争斗,以图解放无产阶级,同时即解放我们自己。可是我们要走前一条路,在资本家欢喜我们的时候,可以赐给我们一点利润,一旦反目,即向我们大发威武了。况且资本日日集中,中产阶级渐渐落入无产阶级,我们这些知识阶级,日日有破产的危险,日日有变成纯粹无产者的倾向,你虽向资本家求欢,也无济于事。可见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帮助劳动阶级去打倒资本阶级,去解放劳动者,去解放自己。

中国今日的资本家是什么人呢?中国今日的无产阶级又是谁呢?简单回答:中国的资本家是帝国主义者和买办阶级。因为帝国主义之形成,是资本家的货物太多资本太厚不得不到国外去侵略,所以到中国来侵略的帝国主义者都是资本家。买办阶级是欢迎外国资本家而发洋财的有产阶级。至于无产阶级就是全国的农人工人。他们受帝国主义者的剥削,受军阀的摧残,已是痛苦到极点不能不起来反抗的。我们应当帮助他们,也可以说是帮助自己,去推倒帝国主义和军阀买办阶级,以图解放。

怎样才可以打倒帝国主义呢?我们必联合被压迫者,共同去革命。

怎样革命才可实现呢?我们必须加入有组织的政党,以一定政策,一定的方法,群策群力,同去干国事才可。不然,徒然说要取消不平等条约,要关税自主,要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谁也不敢相信这是可能的。柳华!你以为然否?

现在还有几个零碎问题解答如下:

1.国民党现分左右两派,左派是革命的,是反帝国主义的;右派是妥协的,勾结帝国主义的。大半青年,都是左派的分子。国民党的唯一目的,是解放中华民族,是使中国独立于世界之上,本没有什么可怕的地方,请你注意。

2.青年是国民之一,尤是国民的优秀者,自然应该负救国的责任,既要救国,就必须加入政党。不过加入政党去活动去救国是一件事,专心读书以备将来之用又是一件事,二者是并行不悖,相辅而行的,并不是说加入政党就不读书。至于要加入何党或何团体(有组织的大团体就是政党),那就凭你选择了。

最后,我还要说几句话:

可怜我们受环境的压迫,婚姻不得自由,求学不得自由,择业不得自由,而且一盼前途,就觉茫茫毫无把握,不知自己的生活怎样才可解决。唉!这样的环境,难道不能或不应当把他打碎吗?不过这不是局部问题,乃是政治问题,政治改良,环境自不求自善。柳华,“人是政治的动物”,我们应当负改革中国政治的责。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