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

浙江嘉兴:因地制宜 因人施策 彰显浓郁“红船味”

2019年10月2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段晨茜)近日,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访谈推出。第二期访谈聚焦浙江嘉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嘉兴市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伟强,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真及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在线分享开展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

立足嘉兴实际 彰显浓郁“红船味”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嘉兴市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有着独具特色的思路与做法。

龚和艳表示,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嘉兴明确了处理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特殊”与“一般”、“学习”与“实践”、“初心”与“恒心”这“四对关系”的总思路。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立足嘉兴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彰显浓郁的“红船味”“嘉兴味”。

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是嘉兴市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之举,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

龚和艳介绍,目前全市1144个村社共划分为4379个地理信息网格,建立了4865个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市级领导带头当网格员,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包镇进村入网格、连心服务解难题,12.6万名在职党员回村(社区)报到亮身份、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这样的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据统计,嘉兴市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包含7个县(市、区)、89个市级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1.34万个,党员24.3万名,点多、量大、面广。在龚和艳看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在分类指导,难点也在分类指导。

“我们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专门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等9大领域基层党组织不同特点,分类列出9张清单共93条举措,称之为‘993’指导书,这样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又体现差异化、精准化。”龚和艳说。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嘉兴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减危、加固、腾空或异地新建等方式,整治农村危旧房41300多户,城市危旧房3349幢,完成102处“筒子楼”、210个老旧住宅区和4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

如何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龚和艳表示,嘉兴市主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三方面来检验。

在龚和艳看来:“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嘉兴市探索开展了“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指数”评价体系,以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的提升来检验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

找准痛点难点 解决发展难题

嘉善县地处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交界处,正是长三角的核心区域,对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有重要作用。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把主题教育与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双示范’建设紧密结合,做到工作相互促进、成效相互检验。”沈伟强说。

他介绍,嘉善县特别把“南湖初心讲堂·嘉善课堂”设到村组、社区、企业、新社会组织当中,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主动把“双示范”建设扛在肩上,更好参与国家战略实施。同时,每月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联合开展学习研讨,共同发布示范区党员教育红色地图、红色线路,推动建立一体化联动协作机制20多项。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双示范”建设,嘉善县还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聚焦点之一。

沈伟强说:“我们实施暖心扶企工程,开展千家企业重点帮扶专项行动,选派一批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走到生产一线,到重点企业、平台园区问需企业‘七问七清’、帮扶企业‘一企一策’,共领办破难项目705项,目前已完成566项。”

为破解发展堵点、民生痛点和治理难点,嘉善县还重点开展了“四题”式命题破难行动。

据沈伟强介绍,该行动由基层出题、机关答题,领导点题、部门破题四个环节组成。首先把从基层收集的问题汇集成题库,将问题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进行研判,确定首批破难项目,然后针对每个项目组建破难专班,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在破难项目交办后,对破难过程进行跟踪评估,通过“每周一报告、半月一交流”、定期通报等形式了解破难工作进展情况,并把全程跟踪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方法。

以“微嘉园”为抓手 提高百姓幸福感

南湖街道地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之畔,是距离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最近的街道。该街道90%以上的党员分布在城市社区党支部,且绝大多数是退休党员,年纪普遍偏大。针对这一情况,南湖街道专门推出了“网格领学员”制度。

王真说:“我们把街道的每个社区划分为4-6个网格,每个网格支部都派驻一名专门的同志,既领学又帮学,既指导又督导。学员则是街道所有的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和优秀机关干部,同时邀请与社区结对共建单位的热心党员加入。”

针对青春支部、两新支部、机关支部的一些年轻党员,南湖街道特别设计了手工制作红船模型的体验型场景课。课堂上,党员们一边拼搭红船模型,一边重温红船往事、重温党的历史。

“它既直观又生动地诠释了红船精神当中的一条,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这种寓学于乐的方式受到年轻党员的欢迎。我们也把这样的一堂党课,作为政治生日的礼物,来送给党员。”王真指着手中的红船模型说到。

如何用主题教育推动群众关心的民生关键小事的解决,提高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们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注重把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嵌入到‘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当中去。以‘微嘉园’为抓手,‘微嘉园’虽然只是个微信小程序,但作用非常大,正在成为一个党群连心、干群同心的大平台。”王真说。

据王真介绍,街道居民加入“微嘉园”后,能随时随地了解事情、上报事项、讨论事务,并对街道的工作作出评价。目前,南湖街道已有近70%的居民加入“微嘉园”。

群众在“微嘉园”里反映了餐饮油烟扰民的事情后,南湖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对辖区219家小餐饮店进行清仓见底大排查,重点对没有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和设置油烟排放口的店家,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努力还百姓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

敞开大门查 深入群众改

“总书记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差距怎么找?我们就从老百姓脸上找!乡村振兴不振兴,要看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所以,我们敞开大门查、深入群众改,挨家挨户上门拉家常、听意见。”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说。

东云村村民素有喝早茶的习惯,东云村党总支便开设了“红茶坊”,把它作为服务群众和听取民意的新场所。

陆荣杰介绍,村里的干部每天早上都要到“红茶坊”里走一走、转一转,了解村民议论什么、关注什么、反映什么。

其中,孤寡老人无依无靠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也就成为了东云村最先“开刀”整改的问题。

陆荣杰说:“村中共有独居的空巢老人有十来户,我们通过低保救助、‘五保’养老、改善居住条件和常态上门关爱照料等多种形式,争取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全部解决掉。”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东云村积极落实嘉兴全市正在开展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

“我们让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下属支部的书记,支部书记同时担任网格长,网格里的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农户,‘一对多’开展联系走访和帮扶代办。”陆荣杰表示。

此外,东云村还把每个网格里面的先锋站、红茶坊、代表联络站、委员工作室、党员中心户等作为固定“打卡点”,由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网格协管员、网格评议员每日巡查打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服务团队定期驻点开展志愿服务。通过此举真正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主题教育结合,让百姓感受到方便、暖心。

点击图片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