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陕西日报评论员: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2019年10月29日14:26 来源:陕西日报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各单位要聚焦主线,边学边查边改,与推动实际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分类指导、减轻基层负担、开门搞教育、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分类指导。分类指导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基本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将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同的地方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实际状况、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尽相同,若只是大而化之、搞“一刀切”,不能辨证施治、对症下药,难免会让主题教育流于浅表、走了过场。对于不同层级要分别部署、不同领域各有侧重、不同对象因地制宜,并且发挥行业系统的指导作用,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制定预防和解决对策,这样才能使问题解决一针见血、精准到位。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减轻基层负担。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形成优良作风。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多,越到基层,越要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各种形式主义。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落实好“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把党员干部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确保“减负不减责”,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受洗礼的同时,更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上来。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门搞教育。将开展主题教育全过程置于群众之中,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面对面”“背靠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要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广开言路拓展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在开展调查研究时也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接触群众,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形成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才能真正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防止“雨过地皮湿”的情况,避免自我感觉良好,群众却不买账的现象,引导群众在帮助党员干部找准问题的同时,还要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了什么程度,听取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评价,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党员干部是不是以真诚质朴的情怀投入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中,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事关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切实把为民的初心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集中力量抓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并结合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效。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