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我的初心与使命——北京大学师生热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31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对‘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和君长出了一口气。9月26日,李和君第一次上岗,就顺利完成了北京大学“弘扬红楼传统 争做教育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的讲解任务,获得了前来参观的师生们的好评。

9月,主题展览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师生们的热切关注。李和君加入了学生志愿讲解团队。

至今,李和君已经为近10个参观团队提供了讲解服务。最初的紧张和青涩没有了,“表达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她还成了讲解团队的学生负责人。

“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初心,以及北京大学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和目标,有了更加系统和深入的了解。”谈及收获,李和君这样说。

“这是一支党旗高擎的队伍”

10月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隆重举行。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北大师生手擎火炬,身着彩衣,高喊出响亮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走在方阵中的姚静仪特别为自己的大队感到“幸运和自豪”,因为“这是一支党旗高擎的队伍”。

大队288人中有133名党员,36名积极分子,在训练中又有2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当模范作表率,像一粒粒小磁石,紧紧地吸引、团结、凝聚着身边的伙伴。

“于是,就有了一份份写在北京大学信笺上的入党申请书,他们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庄严地写进青春里。”姚静仪在活动总结中写道。

8月份起,在国庆游行方阵训练中,北京大学抓住这一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凝心铸魂”的时机,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训练的两个月时间里,先后有328名师生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所说,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北大特在官网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故事,以激励北大师生弘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肩负时代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一笔党费 一生初心

2019年9月23日下午,在北医三院离退休办公室,首都体育学院离休教授李洪滋遵照夫人倪文秀的遗愿,向党组织交了7200元特殊党费。

“她在病情稳定时把我叫到床前,嘱咐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交一笔特殊党费,这是最后的心愿。”李洪滋说。

倪文秀在1948年写的入党申请和决心书里有这么一段话:“我要保持牢固的革命人生观,必须在各方面成为群众的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追随党、服从党、忠于党。”

从1952年第三军医大学毕业起,倪文秀先后在南京第五军医大学儿科系、长春市儿童医院、北医三院等单位工作。1992年,倪文秀年过60离休,仍返聘出专家门诊,发挥余热。

办公室内,行政党支部书记汤微秋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党费,将倪文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转交到李洪滋教授手中。

(本报记者 晋浩天 本报通讯员 高雷 陈云超)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