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切忌“拿来主义”

王磊
2019年11月01日10: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主题教育开展强调指出,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许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有个别单位奉行“拿来主义”,把其他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生搬硬套到自身实践中,结果出现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排异反应”,导致好事成坏事,干群不满意,教育难见效。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主题教育的主体不同,开展的形式和活动也要有所侧重。面对机关党员,要注重政治引领,突出学用结合,激发党员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面对企业党员,要立足岗位、树立标杆,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面对农村党员,要尽量简单易行、直观适用,用浅显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从春耕秋收中、在田野地头间发现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当然,对于其他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也不能故步自封、不闻不问。可以学习借鉴,分析研究,适合自己单位的,要加以提炼、融会贯通,使之产生乘法效应;确实不适合自身的,要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既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也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使主题教育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充满生机和活力。

  “拿来主义”做的只是“现成文章”,关键还得靠自身挖潜。第二批主题教育主要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开展,评判成功与否,不是看喊了多少口号,而是看事后的“疗效”,看自身整改了多少问题,看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好事。要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讳疾忌医,不隔靴搔痒,不敷衍塞责,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处理妥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实抓透,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地坚持下去,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委组织部)

(责编:段晨茜、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