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对中化集团所属企业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2019年11月04日09:33

2019年10月29至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组长王炳华、成员张健楠一行赴中化集团所属企业调研督导主题教育工作。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庆,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化能源党委书记、总裁,中化能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江正洪,中化集团及中化能源两级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等陪同调研。

10月29日,督导组一行来到美丽的岙山岛,这里是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基地,岛上有中化兴中、舟山国储、中化兴海、舟山应急救援基地4家中化集团旗下公司。

当天下午,督导组一行对4家驻地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组一行先来到2019年度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化兴中生产一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听取了基层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了解支部党建工作特色经验做法;随后,督导组一行亲切看望慰问了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和中化工匠们,观摩了岙山基地专利展示区;督导组一行还实地走访了中化应急保障船、岙山学院石油储运实训中心等,并对进一步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实地调研之后,李庆主持召开了中化集团驻舟山企业主题教育汇报会,并向督导组汇报了集团组织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江正洪向督导组汇报了中化能源组织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随后,4家驻地企业党组织书记分别汇报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进展和特色做法,4名党员代表分享了参加主题教育以来的收获和体会。

王炳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

中化集团党组按照党中央、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态度坚决,聚焦中央决策部署、中化集团战略使命,从组织上、领导上、部署上狠抓落实,工作很扎实,并通过实际业绩增长体现了主题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集团和事业部两级指导组在指导实际过程中,探索出因企施策、分类指导的方式方法,通过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下沉基层等方式开展了有成效的指导;

岙山四家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在具体工作中将主题教育做得有声有色,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化岙山基地重要指示精神,达成高度共识并化之于行动,通过支部共建、调研,结合企业内外部形势,去发现问题、查找问题、互学互鉴,符合企业近距离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

王炳华对中化集团下一步的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央赋予企业的战略定位,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推动到位;

二是各基层单位和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第一;

三是企业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结合自身改革转型发展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建言献策;

四是对于职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解决好;

五是各级党组织要确保本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中化集团要准确把握要求,聚焦主题教育,力争中央满意、企业自身满意、广大党员和员工满意。

李庆代表中化集团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中化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后半程工作,按照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的具体要求,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中化集团高质量发展,向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奋进。

29日上午,张健楠与中化集团、中化能源两级主题教育指导组相关人员、4家驻地企业党组织副书记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对主题教育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主题教育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检视,开好成果交流会;推动“回头看”,促进整改落实;做好“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

当天晚间,张健楠还专程参加了中化兴中党委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听完领导班子成员的依次发言、相互交流以及中化能源指导组的点评后,张健楠对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调研坚持了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求实效,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并对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推进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

10月30日,督导组一行奔赴泉州,对3家中化集团所属企业泉州石化、园区公司和福建石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当天下午,李庆主持召开了中化集团驻泉州企业主题教育汇报会,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泉州石化、园区公司党组织书记分别重点汇报了第一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情况;福建石油党委书记汇报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3位党员代表分享了开展主题教育的体会。

在听取汇报后,王炳华对三家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主题教育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泉州石化和园区公司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均能按照党中央和集团党组的部署要求,在集团巡回督导组和能源指导组的指导下,把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达到了预期效果;福建石油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并结合新农村综合服务站等工作将主题教育开展得很有特色。

二、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督查的重点,就是看专项整治整改情况。泉州石化能按照中央和集团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泉州石化围绕8个方面查找了28个问题,符合中央要求和企业实际,表明无论是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抓得还是比较准确;园区公司作为新企业,打好基础非常重要,所查找的责任担当、工作协同、工作质量、创新精神等四方面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

三、希望泉州石化和园区公司继续对照上述问题及措施,一条一条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复;福建石油要继续按照中央和集团党组、能源党委的部署要求,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工作。

李庆表示,王炳华组长的讲话为中化集团继续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做好“回头看”工作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明确了重点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泉州石化、园区公司、福建石油按照巡回督导组的要求,把第一批主题教育活动的回头看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的后半程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做出新成效。

当天下午,张健楠还与中化集团、中化能源两级主题教育指导组相关人员、3家驻地企业党组织副书记、委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对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坚持抓好学习不松劲,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整改措施,配合做好“回头看”。第二批教育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四项措施贯彻始终;要搞好调研工作开好调研成果交流会;要深入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

10月31日上午,督导组一行调研参观了福建石油田安路加油站、泉州石化中控室、质检中心、青兰山码头、乙烯项目现场,了解3家企业在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来源:中化集团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