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郭道经
2019年11月04日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长期执政后,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理论学习是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围绕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原著,反反复复读原文,用党的创新理论滋润初心、引领使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学,把职责摆进去学,立足本职悟原理,结合实际践原理,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实现从“真学”“真懂”到“活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

调查研究是传家法宝。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入永新县沙市镇塘边村开展调查研究,初步解决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最根本的土地分配问题,为工农武装割据奠定了现实基础。掌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塘边调查”经验,以群众为师,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只有挽起袖子,迈开步子,弓下身子,置身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主动与群众交流谈心,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听得到真话,把得准问题关键,科学作出判断和决策,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整改落实要真刀真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在整改,重点在落实。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聚焦“怕、慢、假、庸、散”,对党员干部存在的状态不佳、担当不够、工作不实、服务不优、自律不严等顽疾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结合调查研究、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全面梳理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分类推进。对紧迫性的立行立改,一时改不了的持续紧盯改,确保整改成效立竿见影,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江西省永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