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四川泸州:开门抓教育 扎实抓整改

2019年11月0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四川省泸州市坚持开门抓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真正从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在学习研讨中求实效

千堂党课深入学。广泛开展“千场党课大宣讲”活动,市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村(社区)、机关单位讲党课,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机关单位、企业车间开展理论宣讲、爱国主义教育2500余场次。农村基层党支部深入田间地头、村社院坝结合政策法规、惠农政策、家乡建设讲党课,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属国有企业党委深入一线班组、生产车间、施工工地等开展“微党课”宣讲,深入开展“国企党员干部怎样守初心、担使命”的交流研讨,以座谈会、谈心谈话的形式广泛听取企业职工对学习教育的效果评价。

注重榜样引领学。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收看《榜样4》以全国党员的先进榜样先进事迹照亮入党初心,以激发使命担当为话题开展讨论交流。同时,广泛征集各区县及教育、国资、卫健等行业系统的先进典型事迹案例,目前已征集到古蔺县面对家庭变故依旧坚守岗位的“铁汉”周章伦、合江县人民医院默默奉献不断攻克医学难关的儿科医生陈荣等先进典型事迹21例,下一步将评选推出全市6-7例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全市巡讲真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创新方式灵活学。发挥“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清风大讲堂”等平台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融入戏剧、花灯、小品等文艺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制作主题教育特色学习“小书包”“口袋书”;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问答竞赛、“微党课”比赛、演讲比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党建秀”活动,用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党的建设、泸州建设成就。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市级示范培训班,分级分层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累计办班35期、培训8000余人。组织13支离退休干部理论宣讲小分队,采用“理论+故事”的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宣讲23场次。

走进群众、沉到一线 在广泛调研中察实情

沉下去听意见。组织开展访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和“两代表一委员”,问社情民意、发展良策,征求意见建议;访困难群众家庭、危重病人家庭、农村留守家庭、返乡务工家庭,问衣食冷暖,帮助解决生活难题;访意见户、上访户,问事情原委,帮助解结顺气的“三问三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的“微心愿”“微心声”。建立市委领导主题教育联系点制度,每名领导指导联系1个区县或1个市级部门,市委书记带头利用国庆放假期间、周末到联系点古蔺县讲专题党课、参加县委常委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督导主题教育工作,示范带动7个区县217名县级领导到1198个村(社区)走访摸排,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05件。

走出去深调研。聚焦市委“六大攻坚行动”,市级领导确定调研课题33个,带动各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758个,统筹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基层单位、企业一线、联系点,采取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听真话、察实情,收集梳理问题1271个,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安排有关责任部门限时解决,对需要进一步研究推进的问题,现场给予明确回应。

全方位找差距。坚持动态、持续找差距,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相互帮、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检视问题3825个、边查边改2103个。市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共查摆出152个问题,市委常委相互之间提出123条意见建议。全市8158个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

转变作风、服务群众 在排忧解难中提质效

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服务。优化市县乡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村级民事代办,1334个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公示代办事项、代办流程、资料清单、代办干部,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实行上门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8万多件,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加强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优化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的基础信息,指导窗口正确使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接件、审批、办结等环节操作,逐步推进高频事项场景化配置,做到线上线下协同一致,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网上查、现场办。

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紧盯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城乡结对共建,“小手牵大手·党员手拉手”等党员志愿服务,结合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亮诺等,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次以上、办实事好事1件以上,各级党员干部先后为返乡农民工、联系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4400多条、联系就业岗位6800余个、解决启动资金1300余万元。

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帮扶。组织开展“万名教师、万名干警、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1.2万余名教师走访学生7万余人次,关爱帮扶、心理辅导学生1万余人次;驻联点民警深入村(社区)走访群众2.1万余人次,查破各类案件8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405件;开展送医下乡827场次,为8449名流动人口建立了全民预防保健健康档案。

聚焦问题、靶向发力 在整改落实中见真章

主动认领问题。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单位)对照“8+8+10+X”专项整治方案,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检视反思,采取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统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定期调度、适时检查,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成员已认领问题6179个、整改落实2687个。下一步将向社会公示整改服务事项、通报整改落实进度和完成情况。

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针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泸州情况反馈的“泸州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存在短板”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强化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提上日程。一方面,加强完善管网建设。目前,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已完成各类管网普查约6110公里,管网新建与改造加紧施工。另一方面,加快污水处理厂扩能建设。正在建设二道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叙永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近期还将建设纳溪污水处理厂三期、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在建和拟建工程计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立方米/日。

专项整治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建立完善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意见、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配套文件,每季度动态调整公布“黑白名单”,目前,242所培训机构列入“白名单”,20所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约谈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200余人次,通报批评培训机构39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90份,责令停止招生机构72个,责令停止办学机构114个,吊销办学许可证机构1个。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