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透视落马干部的八种"致命心态"之六: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作秀心"

2019年11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近些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少人走着走着,贪恋浮世繁华,欲望滋生,打开心门让贪婪和虚荣游走全身,继而走丢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离了轨道。到头来,一无所有甚至身败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等刊登的典型案例,为您揭开落马领导干部背离初心和信仰的八种“致命心态”,其后果何其惨痛。

今天推出第六期,聚焦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作秀心”

第一期:聚焦表面信仰坚定实则理想丧失的“虚无心”

第二期:聚焦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

第三期:聚焦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

第四期:聚焦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

第五期:聚焦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宠溺心"


言行一致,做多少说多少,是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但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表起态来拍着胸脯、调门很高,但一到具体落实,就大打折扣,重表态轻行动、言行不一。

在会议上大谈廉洁反腐,私下对中央规定置若罔闻

王敏,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王敏常在各种会议上大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说起用人,他讲“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说到反腐,他讲“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对腐败分子,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坚决惩处”。就在王敏落马当天,他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的新闻,仍然充斥当地媒体的头版,甚至头条。

在王敏被查后,很多干部觉得“不可思议”,对他“落马”感到非常吃惊。在济南,很多人认为他干净、干事,有很浓的为民情结;不少干部对他尊敬有加,把他当作勤廉兼优的学习榜样;更有一批老同志念念不忘当年“小王”的自律与敬业,觉得他是个好干部、好苗子。为什么王敏会给人留下这样的好印象?因为其在自己直接负责的工作范围内一直扮演着“好领导”的角色。

王敏在自己直接负责的工作范围,不帮人谋私利,以免搞得乌烟瘴气;不收下属的钱,以免买官卖官。他还禁止家属在自己主政地方经商谋利或干预工作。而对外,王敏却是另一副样子。除济南以外的请托人给王敏行贿,他丝毫不避讳。

王敏内心深处视党纪如无物,就在十八大以来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后,王敏置若罔闻,借在中央党校学习之机,潜入济南一家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某在北京的会所吃喝玩乐……

2015年2月,王敏因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6年9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对外营造亲民、刚正形象 实则滥用职权、徇私枉法

武长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生于1954年的武长顺,年仅16岁时就穿上了警服,成为天津市公安局交通民警大队(交通处)直属队民警,从此再未离开天津公安系统。

据媒体报道,履新天津市公安局局长一年后,武长顺就撰写了近万字论文《公安工作与人权保障》。为反映天津公安民警工作的电视音乐片《誓言》作词、给出租车司机写歌、骑自行车调研交通堵情、将“局长接待日”作为天津交管局的硬性制度、多次接受记者采访……武长顺骑自行车的调研图片、“局长接访”话语在天津广为传播。

2014年7月,武长顺还频繁出席了政务活动。据天津广播网报道,武长顺在7月11日走进了直播间,“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带领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交通广播《红绿灯》直播间,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5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9天后,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消息发布。

嘴上喊着“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背地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皆而有之,2017年5月,武长顺一审被判死缓。“公安机关既要坚持对的,又要纠正错的。只要出现冤假错案,就必须认错、改错,你执法水平不高,办了错案,及时纠正,群众可能还会原谅你,你要是一错再错,群众绝不会原谅你。”武长顺当年提出的“严要求”至今还能在媒体报道中找到。

简单圈阅、口头布置,总书记六次批示层层空转

2018年7月以来,“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备受关注,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从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作出批示指示。2014年5月,接到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后,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只是进行了圈阅,西安市主要领导也只是对该工作简单做了口头布置。

在接到总书记批示20多天后,“秦岭北麓违建整治调查小组”成立,退居二线的市政府咨询员担任组长。调查小组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违建别墅进行了清查,并在7月向市里进行了反馈:经过全面清查和各区县党政领导层层签字背书确认,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当月,西安市委拿着这个清查结果向陕西省委汇报:秦岭违建别墅已彻底查清,共有202栋。陕西省委没有进行核实,而是照单全收,并于8月呈报中央。

在清查阶段,大量违建别墅被排除在外;到了整治阶段,西安市依然把整治范围机械地框定在前期确定的202栋之内。

2014年11月14日,西安市委向陕西省委报告称:202栋违建已全部处置到位,其中拆除145栋,没收57栋,比原计划提前17天。当时的西安市主要领导还在《陕西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宣称“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态度,彻底查清了违法建筑底数,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而陕西省委也在接到西安市报送材料的当天,就以省委名义向中央报告,称:“202栋违建别墅已得到彻底处置”。

清查不实,整治不实,监督检查也不实。陕西省领导批示要求省环保厅等部门成立督察组予以严格督办,但最后仅由省环保厅一名副厅长带队,用一天时间看了四个违建点。

从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时间里,陕西省委共召开151次常委会、50次专题会,省政府共召开73次常务会,没有一次专门研究怎样做到“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

2018年7月下旬,中央专门派出中纪委领衔的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展开针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行动。共清查违建别墅1194栋,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收回国有土地4557亩,退换集体土地3257亩。

此外,包括陕西省委原常委、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西安原市长上官吉,西安市委原常委吕健,西安市秦岭办原主任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一大批干部均涉嫌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等问题中严重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

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看似拆除违建别墅工作不作为、不到位,实质是有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不到位,归根结底是,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对党中央的要求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表面文章上,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导致“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严重后果。

小结

强调态度、表明决心,这也是抓工作的一部分,本身无可厚非。用好了表态,完全可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不过,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就成了严重的作风问题,此风一长,任务落实就容易“打滑”“空转”。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调门高、落实差的不良风气滋生蔓延,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风政风,污染党内政治生态,使政令落空、政策走样,啃噬人民群众获得感,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正。

(本期组稿人:扶婧颖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陕西日报》等)

(责编:扶婧颖、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