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把握总要求有序推进 找准着力点确保实效

公安部直属院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付 静
2019年11月06日10:11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所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牢牢把握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坚持实事求是,立足院校特点,注重实际效果。

5所部属院校在主题教育中既聚焦主题主线,又注重把握公安院校特点特色,结合各自实际找准着力点,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阶段性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精心遴选83名优秀干部教师组成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深入教学活动前沿和基层实战一线开展宣讲,累计为学校师生员工和基层公安民警开办讲座60余场——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的一项具体举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部属各院校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部属各院校聚焦主题主线,坚决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

中心组示范带动学——各院校党委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各院校对校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务技能、交流党建经验、查找工作短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政治自觉。

全面强化政治建警——各院校立足公安院校特点,围绕加强党对公安教育的绝对领导,全面强化政治建警,确保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理论武装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站位,全面掌握干部教师队伍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不断优化加强思政课,切实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公安院校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部属各院校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辟出形式多样的“自选课”。

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院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拍摄《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MV,用歌声祝福伟大祖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公安院校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等主题活动,陶冶广大师生爱国情操。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开展了“不忘初心铸忠诚,牢记使命再出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院校党总支、直属支部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采取集体学、听报告、参加读书会、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通过举办轮训班、开展警示教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举办专题讲座、定期发布“理论之窗”等多种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习活动。铁道警察学院于10月16日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上答题挑战赛,30余名干部教师参加挑战。

强化问题导向——在调研检视中找问题找差距

截至目前,共排查和征求在学习教育、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生活实际困难等方面的问题46个,各部系共排查问题312个,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这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扎实检视问题、找准找实差距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各院校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面对面”“点对点”征求意见建议——

各院校坚持开门搞教育,深入师生员工,深入公安实战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通过师德失范举报平台、主题教育意见箱、调研座谈、书面征集等方式,共征集意见建议140余条。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围绕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召开30余次专题论证会,广泛征求全国公安机关、部业务警种、部属院校的意见建议。

“蹲下身”“沉下去”开展调查研究——

各院校聚焦推进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面临的紧迫问题和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成员带领9个干部教师调研组分赴全国9个省2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调研,成立18个公安实践调研组,前往新疆等10余个省区市的公安实战部门开展实战调研。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印发《关于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的通知》等,确定了57个调研课题。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对标部党委关于公安教育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的要求,确定11个调研专题,扎实开展同城一体化调研。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围绕学院发展定位和方向,精心组织调查研究。

“照镜子”“回头看”认真对照检视问题——

各院校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方面,深入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开展党建督察和政治巡视“回头看”。铁道警察学院排查出理论武装自觉性有待提升、专任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学生社团管理监督跟不上等70余项问题。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根据转隶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排查出党建引领作用有欠缺、高层次人才短缺、警容风纪有待加强等15项问题。

力求取得实效——立行立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如何提高主题教育的质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如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办学治校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各院校坚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与此同时,各院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服务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提出办学治校严于一线警队、严于地方院校、严于兄弟警校、看齐部队院校“三严一看齐”的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的若干意见》,编著《公安院校警务化管理概论》,组织开展优秀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教案征集评比活动,完善“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格局。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积极面对转制改革机遇与挑战,努力破解当前学校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推进工资套改、注册落户、人员调配方案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等7项改革工作,出台《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13项规章制度,推动解决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各种问题。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审议通过了《校园“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与学生密切相关领域存在的以权谋私、以岗谋私“微腐败”问题。同时,从加强校园安全防护、完善干部教师谈心谈话机制、加强项目经费执行管理、防范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梳理完善规章制度。

——铁道警察学院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督导检查工作机制、党委层面的舆情研判机制、党委组织部备案审查机制等。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新校区建设目前已顺利开工,为学院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保障,积极推动教职工住宅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开展暖警工程和学生学习生活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立足学院转隶发展这一实际,聚焦“落实新要求、建设新南森”,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思路、明细办学定位。深化“校局一体化”合作模式,努力形成“一专业一支队”“一院系一分局”纵横交叉、对口协作的格局;积极构建“六同”育人共同体,在与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的基础上,落实硕士点立项建设规划,提高办学层次。

为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公安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与各院校党委沟通,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指导协调和工作督导。各院校坚决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化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同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校属单位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