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边学边查边改 推动问题解决——陕西省各地各单位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11月06日11:19 来源:陕西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劲头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抓好学习教育 形成思想行动自觉

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连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教育中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杨凌示范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开展向“三秦楷模”王辉及农经专家王征兵等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奉献“三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勉县实施“党员回家”工程,把党员组织起来,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镇安县针对党员学习教育覆盖不全问题,开办“田间院落课堂”“生产车间课堂”“学校班组课堂”“医院科室课堂”四个“流动课堂”,组建280支宣讲小分队,流动宣讲460场次,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生产生活全过程、实现全覆盖。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进行学习。基础英语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英文朗诵”活动,学生党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双语初级党课,在理论学习中促进专业提升。陕西金桥企业集团党委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怎么担”大讨论。党委委员以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结合分管业务轮流讲党课谈体会,并把主题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经营、解决问题相融合,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立足基层实际 强化分类指导

坚持分类指导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关键所在。我省各地各单位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区分党员干部的工作性质、岗位职责、行业特点等,作出科学安排,细化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宝鸡市各级党组织在调研中突出“准、广、深、实”,组织党员干部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问题较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销号整改。咸阳市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活动,通过设立“先锋岗”“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渭南市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从严从实开展督导,及时纠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底、不走样。汉中市坚持条块结合,优化行业主管部门指导服务功能,建立党建联系网格688个,做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激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红色细胞”。西北大学党委把主题教育与弘扬爱国精神相结合,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学术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统筹兼顾 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省广大基层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

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惠南社区党组织领导开展“微治理”,解决“微小事”,着力解决群众生活区绿化率低、物业移交后管理“断线”等问题,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提高满意度。紫阳县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四个一线”工作,让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抓学习、聚合力,抓调研、解难题,找差距、抓落实,补短板、改作风,结合实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铜川市印台区城关街道鑫光社区党总支结合网格化管理,以楼宇、居住小区为单位,公布党员志愿服务事项和群众反馈问题认领事项,通过群众“出题”、党员“答题”,提高主题教育成效。洛川县旧县镇洛阳村把村民的揪心事当成自己的操心事,逐条研究生产区和生活区隔离、苹果提质增效等问题,明确时限,逐项整改。榆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榆阳分局对长期积累的渣土违规运输、餐饮油烟污染、市容环境治理、人行道净化等问题,一事一方案,跟踪问效,严防反弹,稳妥有序解决难题。(周明)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