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西安理工大学重点突破检视问题推动学校工作

2019年10月15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安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重点突破,抓好检视问题整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进展。

该校明确了由每位校领导牵头负责的思政课建设、意识形态、高层次人才引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三项机制”运用等15个调研内容。通过广泛征集意见、班子谈心谈话、组织师生座谈等,深入检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对于省委明确的11个专项整治内容,均由校领导负责,重点落实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党组织建设、深化改革、干事创业、群众利益、意识形态、社团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整治;对于前期梳理的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民生保障等10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校领导靠前指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师生不认可不罢休。

针对师生关心关注的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问题,该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出台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获批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新专业,成立电气工程学院,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设旱区生态水利研究院,培育创新团队和标志性成果;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誓师大会和推进会,提升科研能力;加快教职工住房建设和天然气增容改造进度,大力改善民生。

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该校做好精准排查、分析研判,选树首批党建“双创”标杆学院4个、样板支部9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个;采取辅导报告、聆听党课、交流互动等形式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分6期对26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多变形势,该校全面落实责任制,牢牢掌握领导权和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重点马院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针对学生社团存在的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定位不准确的问题,该校坚持党管社团,完善管理制度,督促指导108个社团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成立社团团工委,深入抓好社团监督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师德师风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奉献精神不足的问题,采取教师宣誓、师德报告会、座谈会等,引领广大教师勇于担当,做“四有好老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