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懂弄通做实,理论学习有收获

2019年11月0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天读书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天不读似乎感觉缺了些什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第十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结束时说。虽然集体学习结束了,但是个人的理论学习远没有止境,还要反复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9月12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强调:“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据此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及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是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根本途径。

凝心聚神,全面系统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实施单位,根据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迅速拟定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及领导班子读书班的组织方案,并在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指导下完成最终修订方案。结合高校特点,分为四大板块开展学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在集体学习会上,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凝心聚神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读十九大报告。在集体学习会之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自学,标注经典论述、重点文章,结合自身体会进行批注,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将书读厚又读薄,不断融汇贯通,提炼升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聚焦重点,带着问题学

理论学习不仅要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最关键的还是悟透原理。在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带着思考问题学,在经典中寻找答案,才能更深层次的悟原理。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在读原著的过程中不是泛泛而过,而是带着思考问题,聚焦重点进行学习。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时,带着“国科大目前办学中的不足以及在发展关键时期怎么做得更好?”这一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在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后,她谈到,高校的主要产出是人才,“培养不出一流人才的大学就不是世界一流大学”。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党委要引导教师,使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要有深邃的战略眼光,围绕未来人才成长布局;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倡导劳动和健康;聚焦奋斗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同时要加强科教融合体制下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和导师的凝聚力。

高随祥作为学校分管学生的副书记,如何提升学生的体育、美育和劳动三方面的综合素质,一直是他思考的主要问题。在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九章中关于如何“奋斗”的内容后。他谈到,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自身奋斗,更要教育学生继承奋斗精神,要将奋斗精神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王秀全带着“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三十年”这一问题,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第二卷,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进行了深度分析。他谈到,前三十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时期,这一时期尽管有过失误,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取得的成就;后三十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两个三十年在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二者辩证统一,不能相互否定。前三十年为后三十年提供了准备和基础,后三十年是对之前的坚持改革和发展。他强调,在学生思想教育中,要防止历史虚无主义,加强对片面观点的纠正和引导。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将各个篇章分隔开,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融汇贯通来学习。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通读十九大报告后发现“人民”是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在此基础上,他迅速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六篇文章中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对“人民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其中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情怀。他通过融会贯通,从“人民性”去理解“四个自信”,切实将群众路线落实到主题教育行动中。

副校长吴岳良在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时结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对照学习。他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从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到现在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同改革开放的历史相呼应。将党史、新中国史和院史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相结合进行学习领悟。

副校长牛晓莉不仅逐字逐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还系统梳理了历次党章修订的轨迹和修改增删的主要内容。她谈到,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面旗帜,是党实践、理论、制度创新的集中体现,党章对党员的组织纪律做出了规定,党员要自觉维护党章,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作为非党员校领导,徐中平全程参与了主题教育的集体学习,并感慨收获颇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时,为了更好的理解讲话精神,他通读了人民日报相关评论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以及2018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融汇贯通进行学习,并对照国科大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建议。

立足实际,观照现实学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最终都是要落在行动上。学习、实践、认识,再学习、再实践、再认识,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要将所学回归到现实中,指导实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副校长郭正堂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谈到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与科技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国科研评价体系,对原创贡献和突破水平的重视还不够。他强调,原创性成果的根源在于人才,国科大要将推动“原创”作为人才培养的使命。

副校长苏刚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后谈到,“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要通过主题学习真正解决一些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观和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加强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意识。

副校长杨国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指出,要拓宽高校思政工作的渠道,每位老师都有给学生做思政工作的义务,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国科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运用,整合网络教育资源,做好学生的舆论引导。

党委委员屈一至和丁文军通过集体学习,对学生管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如要进一步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沟通,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坚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重视日常思想教育。

学思践悟、整改落实。党委委员和领班子成员表示通过有质量、高水平的学习,今后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好国科大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