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街道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11月07日16:35

常学常新 理论武装“不断线”

今年9月19日,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一方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街道,一方是“红船”所在地街道,当天,双方联手重走“一大路”,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建党历史。

除此之外,双方“五个一”联动项目中的内容还有共上一堂初心党课、组织一次初心志愿服务、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举办一场主题教育成果分享会。在这次合作中,两个街道为推动主题教育互学互助、互促互进上都“卯足了劲”,带来了鲜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近年来,南湖街道大批“南湖之畔好人”涌现,包括“中国好人”林春华、“浙江好人”陈钦甫等,他们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社区正能量。为将“好人”们的故事传播出去,南湖街道将了解到的有关他们的事迹编排成舞台剧,在辖区内流动播放、巡回展演。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湖街道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对辖区内不同党组织、不同特点党员制定了不同计划。“不仅要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更要抓出一些特色。”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街道90%以上的党员分布在城市社区党支部,且绝大多数是退休党员,普遍年纪偏大,南湖街道推出了“网格领学员”机制。前期,工作人员将街道的每个社区划分为4-6个网格,每个网格支部都派驻一名街道领导干部、党务干部、优秀机关干部或是与社区结对共建单位的热心党员,要求每个领学员都要到自己所在的网格支部,至少领学一篇必学必读的书目、领讲一堂直抵人心的党课、领办一件为民惠民的实事。

而面向相对年轻一些的党员,街道则自主研发了手工制作红船模型的体验型场景课;对街道领导干部,开设每周五“午间90分钟学堂”;对老党员、老同志,开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画摄影展……还有街道班子成员、社区各网格支部书记与志愿者一起,参与每晚“守护红船”平安巡防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守初心、践初心。

社区党组织活动丰富,企业党组织活动也多有创新。在1921都市经济产业园,微网格当中的党员骨干每周都会自发组织员工志愿者,对园区的生态环境等进行全面的巡查,发现并自主推动问题的解决。他们不仅成为引领园区自治的“红管家”,也形成了红船旁一道别样的风景。

用心用情 为民服务“不换挡”

“现在我们小区里消防宣传意识非常浓厚,经常有人巡逻检查,电动车充电也有专门的充电桩和大平台了,又安全又美观。”家住农翔社区天风阁小区的徐阿姨满意地说,她们小区今年刚完成智慧消防提升工作。

在小区高层内安装APP自主管理巡查系统,智慧用水、用电,智慧充电桩,这是南湖街道在农翔社区天风阁小区率先进行的智慧消防提升工作,该小区消防整改工作也成为全区试点。

整改完成后,小区原先存在的楼道停放电动车、用户私自拉线充电,人工试水巡查时间间隔长、工作繁重,消防用水检查难、确认难,难以及时发现水压、水量不足,小区内宣传氛围不足等隐患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是南湖街道为民服务的举措之一,而谈到为民服务,该街道一直保持“加码”状态,十分出彩的还有另一项工作举措——“微嘉园”平台。虽然只是微信上的一个小程序,实际上它的作用非常大,且正在成为南湖街道一个党群连心、干群同心的大平台。

群众可以在“微嘉园”平台上可以反映社区问题,收到消息后,街道进行部署工作。据了解,南湖街道的老龄化程度比较高,达到26%,其中有一个小区,四分之一左右的居民已经上了70岁的年纪,到附近菜场走一趟要花一个多小时时间,让老人们很烦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展开工作讨论,在两个星期内协调小区物业腾出了将近一百个平方的店面房,多方比选市场口碑好、物美价廉的“菜篮子”“米袋子”入驻,方便老人们的生活。

目前,街道有近70%的居民户,已经加入到了“微嘉园”当中。居民们通过智能手机加入“微嘉园”,随时随地在“微嘉园”上了解事情、上报事项、讨论事务。

另外,街道机关的党员干部每个礼拜一都会下社区,到所联系的中心户家里去坐一坐、聊一聊,到那些有怨气、有牢骚的群众当中去听一听,及时准确地掌握网格里的民情“晴雨表”。

善作善成 干事创业“不松劲”

自5月全区生态环境“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南湖街道多次发动整治辖区内的问题。其中,困扰多年的鸳湖路与南湖路交叉口,甪里街铁路立交桥西侧铁路公房也终于得到了治理。

多年来,该区域由于产权归属难以管理、年久失修……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但由于存在产权归属、档案丢失、经手工作人员更换等问题,整改难度一再加强。

抱着把“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的态度,街道负责人多次举行专题研讨会议。据悉,目前,南湖街道配合嘉城集团正在进行该区域公房的收购工作,对这里展开综合治理。

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地到具体民生服务上,聚焦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南湖街道一直以来工作的追求。近年来,该街道在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做好二毛二村30户室内排污管道改造,解决“伞厕家庭”实际困难等工作上高度关注。

街道还投入50余万元对天竹坊等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开展专业管理拖底服务,将“老旧小区基本物业管理专业化运作扩大覆盖面”列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全方位破解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顽疾,逐步实现保洁、绿化维护等基础物业管理社会化运作,有效扮靓老旧小区“颜值”,受到居民肯定。

不仅如此,南湖街道还全面激发红色物业、党员群众等自主参与治理服务的主动性。依托社区在职党员、在册党员、楼道“红管家”、“三官一师”等红色资源,打造“党旗红、阵地红、队伍红、机制红、服务红”的“五红物业”,实现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搭建党员服务群众的平台,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来源:南湖区人民政府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