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央第三指导组联系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在浙大召开

2019年11月08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第三指导组联系高校主题教育推进会11月6日在浙江大学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了解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在推进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8所中管高校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分别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考虑。

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主要特点是领导履职尽责,学习教育有声有色;突出重点难点,调查研究广泛深入;找准找实问题,检视问题扎实到位;注重实际成效,整改落实立行立改。

与此同时,中央第三指导组指出8所高校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高校对主题教育的新特点新要求把握不够准,一体推进四项具体措施不够平衡;有的高校存在“上热中温下冷”,层层递减的现象,部分院系和师生党组织层面开展主题教育抓手不够,方法不多;有的高校聚焦检视突出问题不够准、不到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组长诸葛彩华对8所高校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确保主题教育正确方向,在贯彻落实中央最新精神和要求上下功夫;要把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在真刀真枪检视剖析问题、抓好落实整改上下功夫;要把握主题教育平衡,在加强统筹联动上下功夫;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探索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诸葛彩华强调,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8所高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不走心;坚决防止重“形”不重“效”,盲目追求创新。通过求真务实的工作,形成注重实际、注重实干、注重实效的导向,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