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李妍楠 邰鸿慧
2019年11月08日10:37

10月24日,云南石化20多名员工变身城市环境“美容师”,为昆明市九龙河清理河道周围垃圾和杂草。这既是云南石化响应当地工业园区环境整治的一项举措,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活动之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论是在装置现场、中控室、车间还是办公区,云南石化从机关到基层,处处闪现党员干部践行“四个诠释”、岗位建功立业的忙碌身影。

走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题教育“三个全覆盖”

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云南石化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在抓好党委领导班子自身教育的同时,按照“一体化统筹、一站式服务”原则,紧跟上级精神、紧扣主题主线、紧贴工作实际、紧抓检视问题、紧盯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云南石化坚持一体化部署、一体化开展,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坚持充分利用资源,提高标准要求,将机关处室领导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一并纳入,扩大参与学习人员范围,一次组织、多人学习,做到人多面广,提高学习成效。“工余时间课程安排很丰富,让我们好好地充了电,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质量安全环保处党支部书记李彤说。

为了更好地倾听广大员工心声、充分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公司班子领导带队到生产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谈心交流,多方征集员工意见,同员工一起巡检、一起工作,了解每个班组的管理现状、每名员工的思想动态。云南石化注重将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检视问题相融合,实现基层单位、基层班组、业务合作单位“三个全覆盖”。第一批主题教育现场调研53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314条。第二批主题教育现场调研208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225条。

结合企业实际,云南石化丰富完善特色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美化厂区环境、创造和谐厂区”主题党日活动。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到厂区捡拾垃圾、美化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70名党员集体唱国歌、观看《开国大典》,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基层党支部开展“我的岗位请放心”岗位讲述及“党员突击队授旗”活动,在23个党支部中涌现出60个“红旗先锋岗”、138个党员责任区。

走深——“1+2”精准靶向、对症下药,“改”字贯穿始终

清晨,生产一部员工蒋明涛看着孩子走进学校,便坐着通勤车上班去了。而早在一个月前,孩子上学与通勤车发车时间冲突,让蒋明涛等26名员工很为难。主题教育期间,他把“希望班车延后10分钟发车”的建议报送公司,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发车时间调整的通知。“10分钟,让我们离幸福更近了!”蒋明涛说。

为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云南石化党委在制定《主题教育整治整改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减负、巡视巡查问题整改,分别制定了《云南石化公司增强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工作项目清单》和《云南石化公司巡察整改问题清单》,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党风廉政问题,实现“1+2”靶向治理,确保整改见效。

群众之事无小事。云南石化针对员工反映强烈的两地分居和随迁家属就业问题,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积极与当地骨干企业进行对接,帮助180余名家属解决就业问题。针对青年员工婚恋难问题,公司与当地企业、学校、医院联合组织联谊会,帮助青年员工牵线搭桥。此外,公司还解决了厂区外操间安装热水器、搭建自行车雨棚等多项小微问题,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员工。

聚焦影响生产经营发展等实际问题,云南石化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实现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保障安全平稳生产的前提下,优化了现场作业安全监管流程、硫黄废热炉液位监控等10余项,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降低员工日常巡线劳动强度,公司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巡检流程进行科学优化;各基层党支部以联合装置为单元,围绕优化运行、平稳操作、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建立渣油加氢装置换剂等26个攻关小组,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

走实——夯实根基、凝心聚力,党建工作“四个转变”

“公司党委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党建工作,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建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建工作,公司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党建基础管理水平和质量实现‘四个转变’。”云南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金彦江说。

“大锅饭”变“责任田”,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制度不健全导致责任划分不清晰,云南石化部分员工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错误认识。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探索与研究,建立符合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实际相配套、相统一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制定下发责任、任务、考核“三个清单”,将党建工作与单位整体利益挂钩,有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两张皮”变“一体化”,抓好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石化是中国石油最年轻的炼化企业,开工投产仅2年,各项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党建基础相对薄弱。为尽快解决党建与生产“两张皮”问题,云南石化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学习借鉴兄弟企业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提出“一体化统筹、一站式服务”思路,牢牢把握融入中心、推动企业稳健良性发展的根本任务,做到党建和中心任务两手抓、两手硬。

“软指标”变“硬任务”,建立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云南石化着力构建党建工作制度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结合实际特色化、督导服务常态化、考核评价可量化的党建“五化”工作机制,依托“三个清单”,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走过场”变“抓落实”,领导干部树正气转作风。公司党委坚持“抓实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就抓住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牛鼻子”,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和工作成效,在管理制度、考核考评、工作节拍上“一抓到底”,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中国石油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