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热先古力·托乎提: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

傅翔龙
2019年11月08日10:41 来源:新疆日报

她,作为一名基层干部,17年来先后在6个社区工作过,无论在哪里,每天都会在辖区的巷子里走一圈。她说:“与居民拉家常,这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社区事,看似小事,却连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

她就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党总支原书记热先古力·托乎提。

因为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热先古力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许多社区工作人员向她请教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时,她说:“要时刻关注群众的冷暖,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

两年前,广州街社区居民王亚英老人的儿子因病去世,是热先古力带人去帮助料理的后事。儿子去世后,王亚英成了孤寡老人,她思前想后,专门把热先古力叫到家里,郑重地表示百年后要将自己的后事交给热先古力来办。

在卫星路社区工作的时候,社区低保户张金宝遭遇车祸,腰椎及双腿致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已经80岁了,体弱多病。看着老人年纪大,还要照顾瘫痪的儿子,生活非常艰难,热先古力心里不是滋味,平时只要有点空闲,就到张金宝家里探望,送些面、油、蔬菜,给老人收拾整理一下,打扫家里的卫生。在热先古力的带动下,社区的工作人员轮流去照看张金宝一家。从卫星路社区到中亚南路社区又到广州街社区,热先古力对张金宝一家的帮助从来没有因为工作上的调动而间断过。

广州街社区是2014年新成立的社区,热先古力带领社区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社区成立当年就创建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五星级”社区。

结合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热先古力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名为“热先”的社区管理工作法。她说:“工作法总结起来就8个字:树、护、利、亲、扶、换、帮、快。”说起来简单,可要做到并不简单。这8个字涵盖树立形象、维护稳定、便利群众、亲近居民、扶持弱势、换位思考、热心帮教、快速处置等方面的内容。

热先古力说:“要走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近些再近些。居民们的诉求,基本上都是琐事和小事,要从居民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

在热先古力的带领下,广州街社区还探索出“党建+”工作模式,将民生服务、民族团结、示范引领及创新发展等10项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体系中。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