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有时竟想早些言归,但我不能这样做——陈赓致妻子傅涯

2019年11月08日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陈赓

陈赓(1903—1961),原名陈庶康,湖南湘乡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后留校任连长、副队长,参加了平定商团和讨伐陈炯明的东征等战斗。1926年秋,被派到苏联学习,1927年初回国。8月参加南昌起义,到贺龙部队任营长。1928年起,主持中共中央特科的情报工作。1931年9月赴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团长、师长。长征中任干部团团长。到陕北后任第一军团第一师师长,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山城堡等战斗。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旅长。1940年任太岳军区司令员,次年任太岳纵队司令员,参与领导创建晋冀豫根据地。抗日战争胜利后,率太岳纵队参加上党战役。1946年7月,率第四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转战晋南。1947年8月与谢富治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一部,强渡黄河,挺近豫西,开辟豫陕鄂解放区。参加淮海战役作战。1949年任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率部横渡长江,解放南昌。1950年2月进驻昆明,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席、云南军区司令员。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三兵团司令员、政委。1952年6月回国,筹办并任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第一任院长兼政委。1954年10月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56年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1958年9月兼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59年9月任国防部副部长。1961年3月16日在上海病逝。

这是陈赓1957年3月8日写给妻子傅涯的一封信,告知自己在南京检查工作的情况。

亲爱的涯:

在南京整整工作十一天,检查了军事学院、总高级步校及南京军区的工作。收获确是不小,但是没有得到休息。失眠又发作,只好恢复吃水药,吃水药后又可以每夜睡到六小时了,只是没有水药就不行。明天准备去长江两岸及宁沪线上作实际勘察,预料半个月后才能到达上海,这样的勘察旅行,可能对我的身体有好处。这次在南京,曾乘暇去雨花台凭吊烈士,在许多陈列的照片中,发现了很多是我过去的老战友和难友,一时情不自禁,潸然泪下,因此,想到我还活着,较之他们(烈士)占了大便宜,若果我还不振作,如今有些疲惫感的话,那我太对不起他们了。

这几天总是想着您和儿女们,涯子的活泼天真时时绕着我的心灵,有时竟想早些言归,但我不能这样做。你们的情况希望得到您的报知,到上海后无论如何要通一次电话。我这次准备到宁波,我很想去沥海所一游。到上海再写信给您。

你好!

吻你并建、进、庶、涯!

您的赓

三月八日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