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东:统筹联动整改,解决实际问题

张春晓 刘一颖
2019年11月08日16:20 来源:大众日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县(市、区)强化一盘棋思想,上下齐心、聚焦难点,狠抓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青岛市李沧区提出“街呼区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组织各单位全面梳理媒体曝光、政务热线、行风在线、信访案件中涉及群众利益的具体事,确定即知即改事项129项,着力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层加装电梯问题,上流佳苑社区第一时间启动入户走访及征求意见工作,为社区11个多层楼座加装42部电梯,并在享受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社区再行负担电梯剩余金额的50%及所有施工费用,减轻群众负担,满足群众的迫切需求。作为刚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的社区,南王家上流社区新建两处电动车集中停放棚,在小区广场台阶、花坛围墙处加装防腐木座椅,物业增设公交卡充值设备,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

连日来,随着莱阳蚬河公园二期音乐喷泉投入使用,每当夜幕降临,很多市民不约而同聚集在此欣赏新景观,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和笑声。群众的“笑脸”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最直观、最真实的尺子。莱阳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建起了检视问题、即知即改问题、联动整改问题“三张清单”,努力打造“上下联动、闭环整改”的工作机制。

目前,莱阳市已查摆各类问题399项,制定整改措施600条;梳理汇总近期重点解决问题227项在媒体公示;在烟台市范围内梳理出6项联动整改问题,强化多部门配合,防止出现“各自为战”“推诿扯皮”。眼下,莱羊线迎格庄段改建工程主体竣工,实现莱羊线南北贯通;家电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群众自发举办文艺晚会;剧院区片停车场升级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周边区域停车难现状……一系列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威海市环翠区以精致社区创建为切入点,针对居民反映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多、吃饭难、休闲活动场所少、停车难等问题,街道、部门、社区协调联动,推出街巷“口袋公园”改造升级、机关单位错时停车等举措,新建成社区食堂3处,年底前将再建7处,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淄博市淄川区把开展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省委、市委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通过“1+10”专项整治方案,逐项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针对偏远薄弱学校、民办学校,基层组织覆盖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顺畅等问题,淄川区教体局上下联动、积极协调,全面推行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为18处中心学校理顺党组织设置,对暂时没有党员的学校,

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4名,实现学校党的组织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淄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城区道路狭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创新实施智慧停车管理,依托“淄博停车”APP智能平台,综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地磁感应、视频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了车辆停放的计时管理、自动扣费、空位查询、交通疏导等服务。原先无处停车、拥堵不堪的繁华路段平均保持了三成以上的空车位,为群众办事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责编:谢忱、吕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