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厦门大学以调查研究为抓手 破解为民服务难题

2019年11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厦门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过程中了解需求、汲取智慧、解决难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调查研究的思路中,落实到调查研究的行动上,使调查研究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成为学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指南,成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

创新方式重调研

在主题教育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到课堂、到食堂、到宿舍,以随访调研的方式倾听师生心声,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加深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汇聚全校师生力量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如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厦大红色基因?近日,一本涵盖厦大革命史中13位师生英烈故事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南强红笺”》新鲜出炉,红笺字字,初心熠熠,句句动容,成为主题教育生动的“厦大教材”。如何发挥好党委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大熔炉作用?校党委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优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建成主题教育师资库,涵盖了55位党史党建专家学者、理论报告员,囊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87门课程,在教学相长的碰撞中了解师生党员所思所需。如何让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从加强学生社区管理入手,推动教师入住学生社区,精心打造宿舍“家”文化,带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建设“一站式”共享学习空间,有效解决学生自习空间不足难题。

结合调查研究,学校举办主题教育学生专场调研会,张荣校长与学生代表围绕“‘五育’并举,学以成人”主题交流座谈,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现场回应学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张荣以一名师长和普通党员的身份,结合调研反映出的学生思想认识问题,就如何继承厦大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学生以德立身、以智领身、以体健身、以美化身、以劳塑身,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畅通渠道解难题

“方便,省时,高效!”针对师生普遍反映的报账难、等待烦的问题,近日,厦大推出投递式报账服务,在学校主楼一楼大厅和四楼财务报账大厅,分别安置了2台财务自助投递系统。这个具备自助投递、报账监控等功能的24小时自助投递机,操作简单,程序快捷,受到师生用户的广泛好评。

这是厦大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聚焦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调查研究中找差距,推动问题解决、落地见效的鲜活例子。学校坚持开门搞教育,积极拓宽和畅通问题搜集、信息交流的渠道,优化推广线上校务信箱,信箱设立党建思政、人事师资、学生事务等12个版块,力争打造成为师生员工向学校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发表看法最方便、最快捷的信息交流平台。

校党委书记张彦带头落实校级领导“七个联系”制度,深入联系基层单位、党支部、党外代表人士、专家(高端人才)、思政课教师、学生班级、学生社团近20次,开展现场公办、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10月27日,校级领导已开展80场(次)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张彦面向800余名党员干部作《牢记初心使命,树立鲜明导向,建设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竭诚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双一流”建设。

交流成果促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学校的具体安排,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实际和干部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凝练形成20个调研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学校各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梳理出58个问题的清单,并逐个进行分析研判,探寻破解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师生关切问题的有效“密码”。

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彦作题为《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客观需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的调研交流报告。张荣校长以“推进一流队伍、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作调研交流。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围绕“基层党的建设”“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履行监督职责、构筑监督体系”“文科学科建设”“推动‘院为实体’改革”“智慧校园建设”“构建一流综合保障体系”“高校科技创新”等调研主题,结合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短板,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

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并为整改落实提供支撑。下一阶段,学校将以更高的站位深化调查研究,以更实的作风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见效,以更严的要求落实问题整改,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举措,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

(责编:闫妍、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