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贵州湄潭“四精准”推进主题教育分级分类指导

2019年11月11日11:08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湄潭县结合实际把好“脉”开好“方”,对镇(街道)、村(居、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等行业领域党组织科级领导班子及基层党支部,采取“四精准”进行分级分类指导,让指导工作有“靶向”,确保主题教育整体效果。

精准分级。湄潭县把参加主题教育单位和对象作为一个体系,坚持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科级领导班子参照实施,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主要分成了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以县委常委会为中心,第二个层级是县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各镇(街道)科级领导班子共88家,第三个层级是全县441个党支部、15000余名党员),精准层级进行分级分类指导。

精准指导。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涉及行业领域多,有各自的行业特点、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要学的内容、要找的问题、要抓的“药方”各有侧重。湄潭从横向上将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和对象分为镇(街道)、村(居、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卫健系统等行业领域党组织,在“四个措施”等方面提出切合实际的差异化要求,进行精准指导。

分级分类精准梳理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四个措施”,为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树立靶子,找准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为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获得群众认可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措施、任务、方式。在学习教育方面,对学习内容、时间、方式等方面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在调查研究方面,明确县处级领导干部要领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科级干部的领题调研则形成问题和建议类调研信息或调研报告,一般党员干部则开展征集“金点子”活动;在整改落实方面,明确科级领导班子要结合存在的问题开展1至2项专项整治,做到量化、细化、具体化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化实施,分类别提出“十个一”任务清单,并采取案例教育、送学上门、网络学习等方式分党员对象类别抓好学习教育,增强主题教育效果。(记者 石刚 通讯员 罗国波)

(责编:谢忱、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