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蔡奇:拧紧主体责任 开门抓整治 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2019年11月12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刘菲菲)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在朝阳区常营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和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蔡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拧紧主体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尺,盯着问题改,开门抓整治,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很多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蔡奇请大家开门见山摆问题、提意见。专职楼宇党建的韩青快人快语,反映了企业变更中存在的问题;小米集团刘德反映人才引进和政府信息平台应用体验等问题后,蔡奇当场邀请他担任政府信息产品的“客服经理”;街道社区干部张梅菊、谭道亮、郑红强不约而同讲述了“接诉即办”中的酸甜苦辣;市政协委员刘红、崔铁宁反映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停车等难题;企业家齐清建议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支持政策;电影《小巷管家》原型之一金大钧,满心欢喜地分享了身边的点滴变化,希望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17位“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一个接一个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蔡奇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好话一筐不如意见一条。大家提出的意见很宝贵,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研究改进。无论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大问题还是小问题,都要有回话。北京的变化是靠大家干出来的,一线的党员干部很辛苦,你们的辛劳、你们的难处、你们的努力,我们都知道。我向大家表示感谢。

蔡奇指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思考,从中检视自己的工作:一是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主体责任要再拧紧,各级党委(党组)要敢于担当;二是整改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说到做到,取信于民;三是“8+2”专项整治要一抓到底;四是主题教育要注重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蔡奇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重点,解决突出问题。要聚焦“两个维护”抓整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真正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整改,聚焦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病灶”抓整改,聚焦制度短板抓整改,特别是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落实“接诉即办”机制,下大力气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蔡奇强调,群众意见是整改问题的风向标,要坚持开门抓整治。整治内容要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要欢迎群众监督,整治结果要接受群众评判,重点看整治任务是否如期完成、公开承诺是否已经兑现、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对群众不满意的坚决“回炉”“返工”。

蔡奇要求,注重提升整改质量。认真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制定的措施管长久、整改的问题不反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服务群众。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方案落实、专项整治进展和上下联动整改。

市领导陈雍、魏小东、崔述强参加会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