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一心为民勇担当——记通化县二密镇党委书记崔宝坤

李铭
2019年11月12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我来了,就是帮大伙儿解决问题谋发展的!”这句话,是46岁的崔宝坤时刻念在心里的承诺。

扎根基层磨砺成长25年,他是一名守土尽责、勇于担当的基层干部,更是一名满怀赤子情怀、坚守为民初心的人民公仆。自担任通化县二密镇党委书记以来,崔宝坤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勤政务实,走出了通化县二密镇的特色发展道路。

勇担当顾大局——组织信任的好干部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扶贫资金、优惠政策向乡镇倾斜,这让崔宝坤看到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全面落实“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政策”的精准扶贫计划,为各村扶贫项目把关,扶持发展向阳村中药材种植项目、马当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采摘园项目、正岔村玉米深加工和圆白菜种植项目等特色产业,采用“雇工+分红”的模式,保障了全镇153户278人脱贫不返贫,预计今年底剩余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在环保督察行动中,崔宝坤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投资2050万元新建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马当垃圾处理厂,彻底解决二密镇及周边四棚乡、光华镇、兴林镇和港务区6个所辖村垃圾处理的难题。

重民主讲方法——大家信服的好“班长”

“只要真心为民办实事,缺人缺经费我去想办法。”这句话是崔宝坤常挂在嘴边鼓励大伙儿干事的话。不仅如此,作为乡镇党委书记,他大力发扬团结民主作风,经常与其他班子成员交流、交换意见,在事关全局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在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崔宝坤先后制定出台早晚签到、请假销假、财务管理、谈心谈话等制度,通过年终考核评优,奖优罚劣,有效解决了机关干部作风懒散、人浮于事的现象。

在村干部管理方面,对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村干部实行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和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等相关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的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观,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一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好领导。

抓发展惠民生——心系百姓的好公仆

2016年,崔宝坤初到二密镇,适逢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成立,镇行政区划面临重大变革,二密村、庙东村、德胜村、北甸子村、大连川村和西岔村6个村被划走,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迫在眉睫。

当时,各项工作还未正式完成交接,二密镇还需管理事涉港务区6个村的部分工作和葫芦套村扶贫工作。他顾全大局、顶住压力,抓紧时间调研,积极与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和医药高新区进行沟通协调。

2016年至今,全镇9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新修建乡路12.16公里,屯路19公里,村路10公里;新建、改造围墙18公里,边沟5.18公里;新建景点14处,党史、村史馆7个;新修建堤防推坝4.7公里,浆砌石9.3公里;打造文化墙1.9万余平方米,诗词文化长廊2000余平方米。异址新建马当小学教学楼,建设马当垃圾处理厂,打造马当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屯、正岔村省级重点村,实施马当村康养文化广场项目。全镇改造危房254户,改厕254户,打造美丽庭院186户、干净人家96户。

思路清头脑活——懂经济的多面手

崔宝坤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秉承“工业强镇”的发展理念,助推医药、化工、矿产、机械制造等工业支柱产业快速发展,规划出通化化工产业园区、石油机械制造产业园区和木材加工园区三大园区,全力打造二密镇“五位一体”特色产业布局,发展壮大粮油加工、木材加工、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和中草药种植五大特色产业基地。

结合通化市“五转”工作,崔宝坤还积极推动大项目建设,为通源新能源、中基华交通、荣邦沥青、天瑞建材等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通化双龄铁矿和耀来铁矿等老牌企业恢复生产;引进宏光石油机械配件制造项目。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引进秋硕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吨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马当振豪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全镇一二三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链提档升级,经济增长稳中向好。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