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以主题教育促进党建提升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西柳州市属国有企业主题教育综述

2019年11月12日1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市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现有市属国有企业39家,1120多个党支部,2.9万多名党员。自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柳州市国有企业坚持政治统领,聚集主题主线,突出质量效益,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注重把抓产业、做工程、管项目理念和方法结合融合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促进党建提升,以党建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柳州市国企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4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69%;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7.44%。

一是对标对表抓建设,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各国有企业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全覆盖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开展国企“样板党支部”培育,1100多名支部书记全部通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测试。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开展企业党委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及其联系党支部“双示范”创建活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并大力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宣传活动。国资委实施“党建名师工程”。聘请11名国企党建专家,开展“党建专家组基层行”“示范党支部书记行”,深入企业实地问诊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指导和督导,探讨交流国企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促进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深学深悟建阵地,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各企业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利用有限的场地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长廊等红色阵地。通过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丰富活动载体,举办党员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得益彰,激发员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融合中心树品牌,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全市国有企业党组织立足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要求,按照“五有五强”(有鲜明的主题、有先进的理念、有持续的实践、有简洁的名称、有品牌标识;价值引领力强、组织保障力强、创新突破力强、社会凝聚力强、辐射影响力强)标准,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精心培育党建品牌。全市先后产生了“轨道铁军”“五讲五干”“党建联建‘三号联创’”等41个党建品牌培育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四是主题实践激活力,提升党员队伍突击力。全市国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根据不同行业,在创新工作方式、延伸党建触角、丰富党建载体上下功夫。健全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先锋引领等制度,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岗位建功新时代”等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柳州市国有企业在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工业柳州·品质党建”为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随着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柳州国企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富有时代气息并取得了成效。(吴帆、班雪梅、熊霜霜、李勇)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