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突出实效抓学习 聚焦发展促提升

2019年11月12日1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省烟台开发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学实做,凝心聚力,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抓实“三学”,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两新”组织党组织丰富形式、创新载体,着力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一是党建阵地“集成学”。充分发挥商务楼宇、城市商圈和孵化基地等党群服务中心纽带作用,打造党员“初心驿站”,组织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初心上墙”等活动,牢固树立党员党性意识。二是灵活方式“创新学”。立足“两新”组织员工思维活跃、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灵活设计学习载体,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通过微信群交流心得体会、开设“车间小课堂”、组织音乐党课、撰写百字感言等方式,不断活化学习形式,增强主题教育感召力。三是新平台上“拓展学”。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录制20多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感动我的一句话》系列微党课教学片,组织拍摄“唱响初心”主题MV,并在微信等平台进行展播,“两新”组织党员亲身参与影片制作,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紧盯“三查”,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题,深刻检视、查找短板,着力解决企业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一是聚焦生产“重点查”。坚持实效导向,将调查研究同推进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切实找准企业发展痛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集思广益“联动查”。依托非公企业党建联谊会,围绕党建工作难点、企业发展瓶颈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破解难题。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专门邀请经发科技、行政审批等部门参加联谊会,共同探讨改善营商环境新举措,先后推出优化政务服务20条、创新举措50条、惠企新政60条,助力企业发展。三是严格把关“督导查”。把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作为“两新”组织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绘制工作路线图,细化10项重点任务,选派31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全程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有力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指导员与“两新”组织共同查找党建和发展中的问题,指导3个农贸市场党支部开展“党员经营示范店”授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商户文明经营、热情服务的正向引导作用,顾客投诉率下降3成;聚焦群众反映较多的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指导物业公司开展“红心赋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程,助推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提升。

深化“三促”,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两新”组织结合实际,紧盯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服务,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动能。一是紧抓机遇“促党建”。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政治属性,通过开展“党员传帮带”“初心讲堂”等活动为党员骨干搭建施展平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过硬支部。二是党建引领“促发展”。“两新”组织广泛开展“党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活动,共认领项目、任务1326个,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推动创新发展。三是发展惠民“促服务”。“两新”组织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实干践行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健康产业2个党支部向春晖志愿服务中心捐款捐物,合计8000余元,由志愿服务中心转赠给困难家庭和外来农民工,切实履行责任义务;乐金显示党支部服务周边发展,与3个村结成对子,帮助村民打井、销售水果,实现携手共建促发展。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