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河南清丰:热线办“小事”群众少烦心

2019年11月13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7912345,是清丰县一个名为“小事快办”的电话热线。11月12日,该热线办公室内,此起彼伏的铃声印证着热线的“热度”。

打来电话的人,都是普通群众;电话里说的事,却不尽相同。有求助的:“路口的灯不亮了,尽快帮忙修理吧!”“外环线上的一个路口,斑马线尽头是绿化带,不方便行人通过,能调整下吗?”有咨询的:“俺小区今年能供上暖不?”“幼儿园附近的限速牌,啥时候到位?”还有致谢的:“俺只打了一个电话,你们就帮俺解决了医保问题,给力!”

“这条热线成立的初衷,就是倾听民意、了解民生、汲取民智、化解民忧。”清丰县督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该县县委、县政府依托县督查局成立了“群众身边小事快速办理办公室”,并设置热线7912345,安排专人接听群众来电。

贾艳如是伴随热线成长起来的接线员。挂了电话,她将群众反映的事情一一分类处理。路灯不亮的情况,马上交办给县住建局,当天就能让路灯亮起来;供暖、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的问题,群众反映较多,要汇集整理成专报,转给主管领导、相关单位;斑马线、绿化带的问题涉及多家单位,要到现场调研后,牵头打出“组合拳”……

“打电话道谢的是陈先生。他因为外出打工,错过了给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医保的机会。”贾艳如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她反复翻看、逐字逐句研究城乡居民医保的文件,最终找到政策支撑,并联系医保局帮陈先生解决了问题,“我麻烦点没问题,群众没有麻烦就行。”

为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小事快办”热线还织成一张“网”。县直、乡镇等129个单位成立督查室,明确“小事快办”有专人管理,有受理范围;对交办电话实行首接责任制度;各单位办理情况被纳入年终综合考评,群众满意度成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截至目前,“小事快办”热线共受理群众反映各类小事约1.52万件,办结率99%,回访群众满意率99.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事快办”热线更成为清丰县结合“线下访”与“线上征”抓教育的最前沿。“小事快办”热线的交办,被清丰县住建局路灯所所长刘建广当成工作中的“法宝”:“这些‘小事’不小,反而是最应该尽心尽力办的‘大事’。”

(责编:谢忱、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