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年11月13日09:56 来源:国科大主题教育办公室

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交流会并讲话。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调研主题进行了汇报。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黄向阳、组员尹高磊参加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还有国科大主题教育小组成员及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负责人。

李树深首先对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谈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部门、学院、党组织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为了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部分同志还前往兄弟高校和相关研究所开展实地走访,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各自的调研主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聚焦“进一步落实学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开展广泛调研,从制度层面和工作机制层面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对《中国科学院大学落实学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

常务副校长、副书记王艳芬围绕“深化科教融合”这一主线,进一步了解科教融合工作的进展情况,挖掘科教融合的有效实践与经验,发现、梳理当前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科教融合体制机制难点的破解对策,征求各方面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以“科教融合下的思政工作组织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为调研主题,从不同学科、不同类型、分别选取了典型单位与个人就思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副校长吴岳良就“进一步加强对留学生有关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国情校情等方面内容的教育”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做法。

副校长郭正堂认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资源的共享,是提升管理效率与服务水平的重要保障,选取了“加强教务相关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问题论证剖析。

副校长苏刚以“加强文员管理,提升积极性”进行了调研分析,检视了文员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形成了初步的解决方案。

副校长杨国强以“统筹建设智慧校园体系,提升师生信息化服务体验”为主题进行调研,形成了智慧校园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提升的若干措施和方案。

副校长徐中平聚焦“落实科研经费和学校青年教师科研提升项目‘放管服’”。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提出了分类解决方案。

副校长牛晓莉就“制定改善各校区食堂伙食质量的长效机制”进行了充分的校内外调研,并对目前学校食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校长助理董纪昌就“学校新文科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并分享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文科建设的经验与模式。

校长助理王秀全就“如何贯彻2018年全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培育一批有影响里和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进行调研。提出了“1+1+N”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培育建设方案。

党委委员丁文军就“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培养学生科研能力”进行了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充分征求意见形成方案。

党委委员屈一至以“联合党委体制下,如何加强党政联席,做好三个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提出落实方案。

李树深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成果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学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基于解决问题的思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学校的发展。

黄向阳就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肯定了国科大党委在组织领导、选题定向、结合学习、结合实际、整改部署和沟通交流方面好的做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应该注意的三个方面: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方法融入工作、注意抓住调研中发现和研讨的问题抓整改落实和对校园安全管理高度重视。

李树深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继续加强理论学习。针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要尽快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总结梳理,形成制度。(陈俊佑)

(责编:宋鹤立、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