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二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年11月13日13:3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佳音)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第二批工作成果。分别是:

  在整治惠民惠农资金(卡)管理问题方面。成立联合治理工作组,组织全市16个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办事处对涉及2017-2018年73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73.33亿元开展全面自查,选取重点开展抽查。发现和整改4类55项问题,收回闲置资金5084.21万元,主动说明情况并上缴资金7.08万元,追缴收回多发补助30.9万元。对7个区开展了整改工作“回头看”,成员单位及各区制定和调整政策13项。广泛宣传了惠民惠农政策,促进了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

  在整治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加大“减证便民”力度,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救助的材料从17项简化为3项。对特困人员供养、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的复审方式,由个人提供材料改为通过社会救助核对系统定期核查。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实现“应保尽保”,全市有意愿申请社会救助的11107户低收入农户中,现已有693户、1209人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截至10月底全市已建307个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所,建所率达95%,引入社会工作者开展个案帮扶2800人。

  在整治教育领域问题方面。坚决纠正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提高至小学每生300元/月,初中每生360元/月。对于户籍在山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享受300元的助学补助。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在本市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符合四类条件的非寄宿困难学生1万人纳入生活补助范围,标准为小学每人每月150元,初中每人每月180元,所需资金由市级财政保障。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工作程序,明确要求各区在发放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时,需确保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本人(或由监护人代收)手中,不得通过补助食堂等方式落实生活补助政策。

  在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方面,开展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搭建自主选课平台,实现了教师培训的菜单式自主选学,减轻了教师的培训负担。努力改进教师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送教下乡等方式减轻教师负担,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开展清理整治,对与教书育人无关的项目进行精减,原有统计报表工作从141项简化为113项。严格控制抽调中小学教师从事其它与教学无关工作,切实保障教师的在位率。

  在整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方面。通过各渠道接办政务服务方面的投诉建议,相比专项整治前月平均下降约88%。在市、区政务大厅全部设立了“表扬台”和“曝光台”,推行窗口人员亮明身份和服务承诺制度。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0%,申请材料精简60%,行政许可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84次,542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稳步推进热线资源整合,实现群众诉求全口径汇集、分析,群众诉求分级分类处置。“接诉即办”工作扎实推进、深入民心。主题教育开展至今,全市“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考评成绩全面提升。

(责编:谢忱、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