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陕西省汉中市办好“惠民微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年11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汉中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办好“6+1惠民微实事”活动,按照党组织不少于6项、党员个人不少于1项要求,通过建立清单、做出公示、定期通报、群众测评等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解决群众可看可感的急难忧盼事项,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难事

汉中市委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根据征求到意见建议,召开主题教育惠民实事交办会,将小区物业乱收费、缓解中心城区冬季供暖用气等12项民生实事落实到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明确要求主题教育结束前限时办结,让群众见到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卫生、就业等难题,各级党组织主动认领,所在单位党员深入基层调研破解,条件成熟的立即行动,条件不具备的列入规划逐步破解。市教育局聚焦居民反映的启慧世纪城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将该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针对退役军人、职业农民等四类群体继续教育问题,为9000多人减免报名费、体检费共计150余万元。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针对留守学生缺少父母关心关爱问题,在中心小学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安排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为30余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补习功课、疏导心理,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

洋县劳服局为了让搬迁户搬的出、稳得住,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劳动者自主就业等渠道作用,转移就业21364人,安置公益性岗位3282人,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吸纳246人,基本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市二级以上医院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开通远程医疗、预约诊疗服务,实行日收费清单反馈制度,对儿童白血病等实行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政策倾斜。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配合,严厉打击不按规定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等加重群众就医负担、侵害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已检查医院14家,摸排问题线索40余条,相关问题正在依法依规查处。汉台区紧盯残疾人服务,打造4个示范服务机构,为10000名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

把事关民生的小事做精细

汉中市洋县溢水镇木家村党员王贵宏等普通党员在开展办好惠民微实事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亲民为民的时代担当。看到村上贫困户陈理存住房条件亟需改善的实际,王贵宏为其买来了烤火炉,党员陈文忠则用两天时间帮助其回垫了生产用房的室内地面。

惠民微实事活动实施以来,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认领群众生活、出行、卫生保洁等身边小事,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南郑区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免费开放城区内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泊位398个、机关单位厕所67座。市城市管理局组建党员突击队,安装背街小巷LED路灯46盏,维修路灯4980盏次,更换电缆3.6千米,有效保障了群众晚上安全出行。汉台区打通13条“断头路”, 对天汉大道原有23个公交站点重新规划布局,优化调整为16个公交站点,实行“港湾式”停靠改造。城固县联合社区、居民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深入整治主干道搭棚接檐、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乱堆乱放17次,提升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120多处。镇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着眼方便偏远山区群众办事,将作息时间修改为“朝九晚五”;县上还为盐场镇柳家河村建成100平米钢模结构活动场地,解决群众红白喜事无场地问题。

做实影响长远发展的大事

紧扣群众增收致富、发展经济这个大课题,汉中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出实招、拿硬招,让惠民微实事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大成效”。市农业农村局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党组织承诺事项,在全市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农村卫生厕所5.4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目前已达到50%以上。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方便企业经营做文章,组织工作专班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新城吾悦广场现场办公,为商圈212户市场主体零距离办理证照,实现服务送上门、办事不跑腿。城固县郑家营村着眼方便群众晾晒粮食,投资20万建成烘干仓储车间,一举解决了全村1500余名群众看天收粮难题。留坝县供销社着眼方便马道镇群众购物,利用供销社闲置场地,引进商户新建占地600多平方米,集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农资销售等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让周边千余名群众不出镇即可购买放心产品。留坝县玉皇庙镇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扶贫社“抱团”发展新模式,全镇11个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共同投资260万元,发展椴木香菇5800架,县农村信用联社授信30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缺资金问题。(陆 敏 宋志明)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