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搭建“四梁八柱”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9年11月14日14:57 来源:中国建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搭建“四梁八柱”,推进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立足真学实学 筑牢主题教育“正梁”

“领航带学”校准学习教育“定向柱”。该公司党委“四个结合”领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主题党日“四个结合”等方式,统筹安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层“四学模式”促学。各级党组织按照“组织集中学、专题研讨学、网络推动学、正反对照学”的“四学”模式,通过读书班和读书小组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五个一”深学。党员按照“制定一个周密的学习计划、抓好每天1个小时自学、撰写一篇高质量心得文章、参与一次学习成果交流、参加一次理论知识测试”的“五个一”要求,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目前,该公司深化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近150场次,举行座谈式学习研讨60余次。

“个十百千”激发全员学习“活力柱”。创新开展“每名党员全覆盖”“十名班子带头讲”“百堂党课送上门”“千名员工共同学”学习活动。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90余场次,两级党员干部“送课”下基层50多场次。运用“四个课堂”:“初心课堂”“先锋课堂”“红色课堂”“警示课堂”,激发学习动能,促进深学笃行。

立足真研实究 筑牢主题教育“顶梁”

“四个一”活动竖起共同参与“同心柱”。按照到联系点单位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讲授一次专题党课、指导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四个一活动”。听取汇报40余场次,确定调研课题14个,开展座谈会33场次,讲授专题党课28次,形成调研报告14份。

“金点子”活动打造公司发展“智慧柱”。确定14个调研课题,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和“心想事”。围绕调研课题延伸出来的67个主要问题,现场解决32个问题,针对海外问题以“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召开研讨推进会,共梳理8个方面22项具体需要近期协调解决事项。

立足真检实照 筑牢主题教育“脊梁”

“把脉会诊”深刻检视立好“中心柱”。结合公司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涵盖了公司业务板块在“稳增量、保存量、调结构、提品质、增福祉”方面的问题,直面公司改革发展中的痛点。

“灵活多元”征集意见树牢“支撑柱”。采取二维码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意见建议,还可登录后台进行数据分析。同步开设电子信箱、新媒体平台两个渠道,共征集到150余条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

立足真改实改 筑牢主题教育“门梁”

“四项先行”确保上下联动“落实柱”。先行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节点时限,定期对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在微信群进行安排部署,参加分支机构的重要会议并指导下步工作开展。先行建立一线项目督导机制。结合联系点分工,对所属一线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延伸基层一线,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先行建立检视问题销项机制。秉持“先学先改”“一开始就改起来”的原则,制定下发整改通知及5个类别的问题清单。先行建立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公众号开设“学习践行”“建证交通”“做法探寻”“初心党课”等栏目,在内部发布主题教育稿件100余篇,外部发稿80余篇,在共产党员网发稿30余篇。被多个省部级及以上媒体报道。

“四个助力”夯实全面过硬“基础柱”。助力巡视巡察扎实整改。将两个问题清单同步下达,实现并线对接,避免“各自为政”。助力两级总部作风转变。开展“初心承诺践诺”活动,制作党员公开承诺牌,员工制作岗位公开承诺牌,建立“首问负责”制度,搭建基层办事“绿色通道”。助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制定《党建工作质量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改工作方案》,完成了对所属各级党组织班子配备、党员分布及作用发挥等全面梳理摸排,保证了上下一盘棋。助力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主动“走出去”对标系统内外优秀单位,汲取先进经验。召开“百亿”攻坚、催收清欠、市场营销、海外业务专题会。

该公司党委将“学、研、查、改”持续推进后续工作开展。以“学”为本,提升党员政治站位;以“研”为途,强化班子群众观念;以“查”为重,强化队伍问题思维;以“改”为先,助推公司管理提升。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