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文化艺术进社区 主题教育“活起来”

2019年11月14日15:18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志愿服务者走进社区。 本报记者 刘曌琼摄

11月8日,一场名为“黄河流域民间宗祠教化美术作品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铁路局社区举行。精美的展品令居民目不暇接,志愿者以作品为依托,让社区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报国等家国情怀。

“文化艺术进社区活动对于提升小区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面貌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我们这个老旧小区而言更是如此。老旧小区改造要‘硬件’和‘软件’并重,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铁路局社区工作人员说。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书记李赫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选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王葆华教授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晋陕豫民间宗祠教化美术作品巡展》,之前都是在美术馆展出,现在我们为这些作品找到了更大的展示平台。艺术来源于生活,通过这种志愿服务活动,让文化艺术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把‘活生生’的文化带给百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社区百姓结合起来,推动文化艺术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11月1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与铁路局社区党支部举行结对共建启动仪式,以“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为目标,双方将在党建调研、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方面构建双向交流机制,开展长期合作。

“如何让志愿服务与人民群众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需求有效对接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文化艺术进社区活动搭建起百姓欣赏艺术的平台,也让主题教育‘活起来’‘实起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指导老师王葆华教授说。

以“党建+”破题,深挖特色亮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于2018年10月进行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5个试点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研究生“导师负责制”,有效地改善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易出现的党建活动与学术培养联系不紧密,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吸引青年党员积极参与,凝聚向心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5个试点党支部已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除王葆华教授带领先锋党支部开展的文化艺术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外,还有笃实党支部在蔺宝钢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以“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学习实践活动;营建学社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崔文河的带领下,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红四方面军西征英勇事迹学习专题活动等。

据了解,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党委打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将主题教育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鼓励5个试点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方式方法,以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参与、能受益作为出发点,把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与服务社区群众相结合,让文化艺术走近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本报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张艳)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