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省各地认真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刀刃向内 找问题抓整改

2019年11月14日17:16 来源:四川日报

“我家的柠檬今年长势特别好,多亏了吴专家来指导防虫防病。”11月10日,资阳市安岳县岳阳镇南桥村村民杨仁安告诉记者,吴专家是当地种植大户吴章明,他既是农资农技方面的“土专家”,也是该村党员先锋队中的一员。南桥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做件事”活动,为村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要求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查摆问题 靶向明确

除南桥村外,安岳县近期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按照“村村走到”的要求对926个村“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集中排查并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2个,有力提升村级班子领导力和组织力。聚焦担当作为和作风形象,安岳县还把“规矩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不作为不愿为、庸懒散浮拖”“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安岳”等纳入主题教育集中整治,目前已出台25条激励措施正向引领担当作为。

德阳市罗江区结合主题教育,对辖区内10个乡镇、127个村(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存在服务内容单一、质量较低、流于形式等问题。“我们密切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谁要敢动群众的‘奶酪’,必定一查到底,决不手软。”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孙武介绍,罗江区已开展各项民生类专项行动300余次,查处侵害或漠视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纪违法案件121件,给予党纪处分93人,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4人。

广元市残联检视和查找出帮助残疾人有效就业能力不足、服务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立行立改,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残疾人有效就业。11月中旬,当地将组织开展盲人按摩、水电工、缝纫工等专题培训,在市级层面集中培训残疾人200人,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内江市东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特别是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吃拿卡要等作风不实问题,建立专项整治落实工作台账,予以坚决纠正。

解决问题 不走过场

针对检视出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正在逐一落实。

日前,达州市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692家机构入驻,所提供的中介服务事项涵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19项。这是当地针对营商环境不优问题开出的处方之一。

自贡市沿滩区聚焦机关干部精神不振、作风不实、活力不足问题,全面启动待岗培训,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岗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对存在行动少落实差、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退缩躲闪、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该办拖着不办等15类情形的机关干部进行待岗培训,强化对慢作为、不作为后进干部的管理、约束和监督。目前,当地已初步确定待岗培训人员11人,计划采取“集中授课、集中自学、基层锻炼”等方式开展培训。

根据群众反映,眉山着力整治卫生健康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教育,规范服务行为,今年共拒收红包31966元,患者及家属满意度达90%以上。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医疗监管,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

(采写:陶俊伶 钟文博 本报记者 吴忧余如波 张庭铭 邵明亮 樊邦平 秦勇 何勤华)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