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营山县严管厚爱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被问责干部解开思想“疙瘩”

2019年11月14日17:21 来源:四川日报

  严管

营山县规范问责标准程序方式,进一步完善问责的启动立案、调查审查、审批报备、决定执行等程序,形成20项办案工作制度

该县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出台监督执纪问责实施细则,实现“该问尽问”,避免了问责范围扩大化

  厚爱

营山县把回访教育作为关心保护和挽救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共对88名被问责对象进行回访教育

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一视同仁使用。去年以来,营山县已有5名这样的干部先后被提拔任用

到千坵村看产业扶贫项目,与干部商讨过境高速拆迁工作……10月30日,南充市营山县新店镇镇长闵伟民一大早就开始忙活,直到天黑才回家。

这个干劲十足的基层干部一年多前曾受过纪律处分。“是组织的关怀,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11月1日,闵伟民对记者说。

近年来,营山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通过完善问责机制,实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同时,该县把对问责对象的回访教育作为关心保护和挽救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减轻了基层干部心理负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精准问责

被处理干部心服口服

我省一些地区存在问责范围不当、问责力度随意等问题,造成被问责的基层干部“口服心不服”,更挫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如何解决这一困扰?“营山县规范问责标准程序方式,进一步完善问责的启动立案、调查审查、审批报备、决定执行等程序,形成20项办案工作制度。”营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鹏说。

之后,该县又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审查调查文书模板,确保纪检干部在问责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防止出现问责主体随意化、问责范围扩大化、处理处分不恰当等问题。

在星火镇纪委书记廖继兵的公文包里,随时放着监督执纪问责手册,“下村查办案件、核实信访都带着它。”今年初,全县纪检干部都拿到这本手册,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程序、政策依据、注意事项等写得清清楚楚,“照单抓药,就能做到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截至目前,廖继兵今年已办理7件干部违规违纪案件,证据规范、问责精准,被处理的干部心服口服。

在营山县,记者还见到一份文件——《营山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追究办法》。该县纪委常委肖皓告诉记者,由于各领域(行业)干部违规违纪带有行业特点,为实现对具体领域(行业)内干部问责的精准化,该县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出台监督执纪问责实施细则,实现“该问尽问”,避免了问责范围扩大化。

回访教育

激发被问责对象担当精神

去年以来,因违规违纪,营山县有36名扶贫干部受到谈话诫勉、书面警告等问责处理。但问责之初,少数干部“想不通”:“工作千头万绪,难免不出错。”

“问责不是目的,通过问责让干部更好地担当责任才是本意。”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说,在强化问责的同时,不断加大对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怀力度,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针对被问责对象,营山县把回访教育作为关心保护和挽救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营山县纪委监委7名班子成员分片区、分系统,通过登门恳谈、集中座谈、书面访谈等多种形式,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错误、对待处分,端正态度、改正错误,去年以来共对88名被问责对象进行回访教育。

闵伟民曾因该镇党委管党治党不严“连带”受到问责处理。他回忆说:“县纪委副书记刘海登门回访我,我第一句话就是‘有点冤’。”但刘海同他掏“心窝子”,先从党纪政纪分析,条条印证他的违规违纪事实,让他认识到自己确实有错,“刘书记还亲切询问我有无需要组织出面解决的困难等,让我心头一热,思想‘疙瘩’也解开了。”

在营山县,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还体现在为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方面。今年秋,县纪委接到反映三元乡纪委书记曹鑫凭关系“上位”等信访问题,当即派人严肃核查。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发现该信访所诉问题均为子虚乌有,10月22日县纪委作出信访了结处理。“对一些影响面较大的,我们还在其所在单位或所在地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报调查结果,还干部清白。”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文斌说。

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营山县则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一视同仁使用。去年以来,营山县已有5名这样的干部先后被提拔任用。营山干部谭志弘因违规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因工作出色,影响期满后,经县纪委积极推荐,被提拔到木顶乡担任党委副书记。闵伟民也因工作勤勉出色,去年在全县乡镇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记者手记

解新课题要有实办法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从注重“盯违法”向注重“盯违纪”转变,实现“以纪律人”和挺纪于前。从统计数据看,被问责对象呈现量的增加趋势。但同时,如何确保被问责干部,特别是“轻处分”的基层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也成为一个新课题。

解新课题要有实办法。营山县通过完善问责机制,确保纪检干部在问责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实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起到了防止出现问责主体随意化、问责范围扩大化、处理处分不恰当等问题的作用,进而使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可以放开手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同时,营山县不歧视、不抛弃、不放任,不断加大对被问责对象的关心关怀和教育力度,解开他们的思想“疙瘩”,唤醒他们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担当精神,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主战场上持续有力发挥作用。(本报记者 陈松)

(责编:王静、常雪梅)